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史料  >  其他

《方舟集》节选

范元功墓志铭隆兴二年十二月

      圭字元功,更字信仲,以旧字行于党友间。丙午,颍昌敌祸,敌以元功是年拔解为有名进士,乃缚载驼背入燕山,厚馆之,与读书郎君处。时宇文虚中叔通、司马朴文叔、朱芾辈皆朝中名流,相与说中国学问,间得炷香南望恸哭。敌欲屈之不能,然亦不忍杀,又欲更转入北地。乘间脱去,入府州,折氏可求世袭,遵中国正朔,义元功为人,婿之。元功既得妇,尽得折氏所藏中国四库书读之,固非所乐。折氏知之,因题其所著书曰《归蜀集》,而名其所生子曰蜀孙。居顷之,李显忠自延州擒罗索不杀,与盟而纵之,欲与借兵西夏,俾为内应,以恢复五路。既而夏人先破麟、府二州,元功避乱入晋山军,夏人又夹围,晋山军急,外援已绝。时中国和议诏适至,元功缒城出,谒李显忠曰:“公所为此举者,为中国五路恢复计也。今和议之诏已至,愿约夏人解甲拜诏,公之忠谊岂惟惠此一城?”因出诏,与显忠读之,泣下。夏人果解去,显忠归国,元功亦迤逦至蜀,走行在所自列朝廷以显忠节,因以及元功也,录而官之,为右迪功郎,监潭州岳祠。郭浩帅金州,才其人,辟为录事参军,又辟洵阳簿,关升从事郎,以赏循文林郎、知阆州奉国县,以举主改宣教郎、监兴元府税。姚公仲欲招而客之,元功冒大暑携家赴之,卒于梓潼驿舍,年四十九。元功先蜀人,亲忠文公之曾孙,生于许,负汝、颍奇气,流落兵间,有幽、燕豪侠之风。至其发为文章,和厚清深,则元祐子孙家法也。方元功西归,石亦客成都,时苏子籍、程子揆、王子灼、谭子拂云与石群从多俊人,日夕文字往来,或顷不见,折简遣人杯酒相钩致。酒半,能转喉音作南北胡汉语,言至天下事、兵家利害,所历山川道里、可攻可守、此胜此负,如析毫发指掌间,能使人意感神驰而悦其言也。尝曰:国家能用度外士,则大功业成矣。长辔短驭,而欲求天下马乎?曾祖忠文公讳镇,祖某,父某。先娶折氏,以卒,再娶樊氏。子:某,某。卒以某年某月日,葬以隆兴二年十二月日。有文集十卷,藏于家。铭曰:甲戌之冬,再见元功于太城,已怪其火浮土浊,喉中轧轧如逆流挽舟之声。问之则食干腊饮酒,而庞然以重其形。此距其死,几日矣。文章功业,得失重轻,在元功特一瞬目也,若雀之与蚊虻。呜呼元功!曷难厥生?岷山不磨,有风吾铭。
 

参见《宋代麟府路及折家将文献录》第186页
高建国、杨海清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5年6月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