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诗文  >  散文

驻足莲花寺

傅凯顺
      在府准公路与环城公路的交汇处有一座气势恢宏、建筑精美、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寺院,这就是莲花寺。
      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进入寺院的小广场,广场视野开阔、花草丰茂。晨曦中徐步其间,鸟语、虫鸣,山风轻送入耳。天碧草青,更有阵阵蝉叫、蛙鸣。
      拾级而上,两尊石雕雄狮威风八面,守护着寺庙、伴随着清灯、倾听着佛音。仰望蓝天白云,俯视众生百相,迎来拳拳虔诚,送走匆匆旅步,专注着深藏幽谷中的禅意佛韵。
      进入寺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大雄宝殿,静观禅院穆穆,聆听梵贝声声。登殿需经两侧大理石踏道,踏道经过雨水的冲刷,一尘不染,油光瓦亮,行走间仿佛心灵得到启迪,思想得到净化。让人顿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大雄宝殿周围树木森森,绿意盎然,晨光如瀑布倾泻而下,映照的宝殿金光四射,灿然生辉。
      大雄宝殿仿古式建筑,斗拱飞檐、青砖碧瓦、雕梁画栋,或花草鱼虫,或古代人物故事,让人看的目不遐接、浮想联翩。趋步入殿,殿内肃穆庄严,香烟袅袅、罄声阵阵。香客求神拜佛,祈求平安,极尽虔诚之心、敬仰之意。你来我往,络绎如潮。大雄宝殿前是弥勒殿。殿前“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一副楹联让人赏心悦目,久久不愿离去。
      大殿东边即是方丈僧房,房门前静悄悄的,室内洁净、简单、整齐,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墙上有名人题写的一首禅诗:“远观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犹在,人来鸟不惊。”窗台上几盆花儿正在怒放,原来那香味正是来自这几盆名贵盆花。一女子求见驻持僧人,那女子看上去忧心忡忡,面带倦色。她对僧人说:“我有家庭,有婚姻,可就是觉得生活的非常烦恼,不知大师有何妙招教我解除烦恼”。僧人双手合十,口念阿弥陀佛,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旁边有人插话说:“欲望多,烦恼就多,你有一百个欲望,减去九十九个,剩下一个欲望,就会自感轻松。”那女子对僧人顶礼膜拜。
      从方丈房出来,缓步走下台阶,转过圆洞门,在凉亭小息,浓荫翠绿下,一片清凉。草坪上绿草青青,几朵不知名的鲜花争奇斗艳,蜜蜂盘旋其间,蝴蝶缠绕其中,尽显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后边是一排土窑洞,古典式门窗,一股浓浓的农家风味。窑洞8米入深,跨度3米,宽敞舒适,这就是陕北人自诩为冬暖夏凉的神仙洞。窑洞西侧是僧人自耕自种的小菜园,正是花叶扶疏,硕果累累的季节,西红柿映照着灿烂的笑脸,修长的黄瓜、嫩绿的豆角、紫气腾腾的茄子、茴子白、青椒、尖椒应有尽有,丰富着僧人的生活,点缀着莲花寺的优美环境。
      莲花寺依山而建,沿山势层层递高。三面环山,藏风聚气。微雨中,水气氤氲,雾气岚烟。红日高照,四周山色醉人,鸟鸣盈耳。此时凭栏远眺,领略大山的神韵,体会长河的风采,山情水韵,自然天成。
      我已多次拜谒莲花寺,每一次都感同身受,沐浴佛光,体会清净无为的佛国世界。日影淡淡,曲径幽幽,聆听风雨,谈诗论禅,一股清新淡雅之气,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尽在其中。
      漫步莲花寺,寺前公路上车辆飞驰,汽笛长鸣;寺内草静云和,径寂石闲。让人感受静与动的节奏韵律,让人感受生命与自然的意趣和谐。静美莲花寺,府州一明珠。府准公路上的这一方绝尘净土深情地等待着您的到来。
 
 
参见《府州文苑》总第31期第49页
2016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