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诗文  >  散文

府谷颂

——为府谷建县一千一百年而作

杨智江
      时维庚寅,序属金秋,府谷建县,千载百年。岁值华诞,举县同庆,八方共贺,四座欢颜,有朋远来,不亦乐乎。
      幸逢良辰,喜闻百强,山呼谷应,万民欢腾。举杯祝福,祝福府谷,历久弥新,山高水长,百代生辉,万世流芳。
      论史上下一千年,求索纵横一万里,
      天翻地覆一花甲,沧桑巨变三十年。
      昔荒服之地,塞上边城,十年九旱,民不聊生。呜呼,往事不堪回首。叹只叹,凄凄然走西口,流离失所;哀只哀,慌慌然举家迁徙,兵荒马乱。
      多少兴衰,多少期待,千回百转,换了人间。
      几多繁荣,几多和谐,千秋万代,今朝梦圆。
      今风水宝地,塞上名城,工业民营,厂矿林立;农有特色,耕有丰收,税赋皆免,且有补贴;商贾云集,最佳投资,捷报频传,财源滚滚;学海扬帆乐作舟,书山有路勤攀登,书香府谷,天天向上;兵(地方武装、消防部队、公安队伍)训练有素,戮力尽心,社会和谐绥泰,百姓安居乐业。政治清明,选贤任能,民主渐进,人气旺盛。经济繁荣,百业俱兴,富甲陕北,名冠三秦。人皆坦言,有史以来,盛况空前,诚如是焉。全国百强,千年一回,丰功伟业,勒石铭碑。
      五虎山巍峨雄踞佑府州,
      神龙山锦绣龙蟠保福祉。
      信步徜徉,河滨公园,呼朋携友,扶老将幼。只见那,花香袭人,绿树成荫,灯火阑珊,秀水喷泉;但见那,打拳练剑,跳舞唱歌,看书学习,更有谈情说爱。风声水声,自然之声,声声醉人;歌声笑声,谈笑风生,声声动人。公园内外,游人如织,犹如过节,流连忘返;大河上下,气象万千,锦绣家园,风光无限。美矣伟哉!天上人间。
      巍巍长城府谷人坚挺的脊梁,
      滔滔黄河府谷人豪迈的情怀。
      小小府谷城,赫赫百强县。一座小城,磅礴大气;一座富裕之城,却无浮躁之气;一座魅力之城,充满蓬勃朝气;一座慈善之城,洒向人间都是情。喜看今日之府谷,财富与民生共襄,德政与幸福同眠,发展与科学相伴,旗帜与精神高扬。贫穷与落后恰是忆苦思甜的菜,府谷形象颇具大都市的气质和风采。府谷崛起,是倚科学创新,诚信博爱,和谐发展为精神,融化了岁月的沧桑与苦涩;府谷腾飞,是靠实干创业,合理开发,资源共享为途径,创造了生活的美好与甜蜜。披肝沥胆,建千年伟业于新纪;励精图治,治一方富昌于盛世。以史为鉴,可知兴衰,千年府谷,苦尽甘来,幸福生活,弥足珍贵。历史丰碑,彪炳千秋。
      然宇宙万物,皆有定律。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夫顺流而下者,可成百川之王,志在江海也。若创不朽功勋于子孙,流万代芳名于永恒,当善待天地,善待人心,善待舆论。得人心者得天下;得舆论者坐天下。
      中华兴则府谷隆,
      国运昌则府州盛。
      登高远望,前程似锦。神府高速,指日可通,八方畅达,最是方便。硬把那交通堵塞一笔勾。飞机场、选址即,到那时、乘雄风,扶摇直上九万里,小小寰球任尔飞。
      长城跳跃舞千山,
      黄河欢歌唱万水。
      爱我府谷,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紫气东来。
      颂吾府谷,科学引领,和谐发展,福禄无疆。
      共举觞,劝君痛饮一杯酒,把酒歌盛世!
      请干杯,劝君更进一杯酒,举杯庆太平!
      黄钟大吕,盛世当歌,
      府谷勉勖,人民幸甚。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