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美食  >  正文

搅团


(图片来源:黄陵县人民政府)

      搅团是西府地区的农家饭。俗语说,“搅团要好,72搅”。做搅团不难,只是很费劲,一手端面粉,一手拿擀面杖,把面粉均匀地倒入开水锅里,同时不停地搅拌,搅至没有干面粉为止,然后注入一定量的开水,用擀面杖划成一团一团的,待烧开冒泡时,用力搅拌,直至均匀无小颗粒。第二次注入开水加热,待熟后,最后一次搅匀,一锅搅团就做成了。“醋水好,搅团香”,吃搅团做醋水也挺讲究的,醋水要有香油、辣椒、蒜泥、姜沫、芝麻等。
      搅团在20世纪60—70年代,可以说是农家的救命饭。那时,农民的口粮标准低、粗粮多。农家几乎每顿饭不离搅团。原因是搅团含水量大,少量的面粉可以做出大体积的食物,用以充饥。搅团是用高梁面、玉米面做的,与醋水一块吃,掩盖了粗粮的缺陷,口感好,又增强食欲。
      搅团出锅,有三种吃法可供选择:一是热吃,即直接捞进碗里,浇上辣子醋水,用筷子头夹一口吃一口,通俗称作“哄上坡”;二是用漏勺漏成小鱼苗儿状,此地人叫做“漏鱼”;三是把搅团摊在案板上晾凉切成小方丁,盛进碗里浇上浆水或臊子,或只用盐醋辣子一调,一个成人,呼噜呼噜能吃几大碗,这是凉吃。
 

参见网站“ 黄陵县人民政府”:
http://www.huangling.gov.cn/info/1191/1511.htm
搜狐网栏目《 黄陵同城生活圈》:
http://www.sohu.com/a/207836525_99901652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