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人物  >  文化艺术

​刘 尔

      刘尔(生卒不详),清初中部县人,字敬义,是刘袷幼子,人称雪石先生,聪颖机敏,10岁能文,尤善作诗。刘博览广记诸子百家之书,过目不忘,年幼时在西山唐峪洞读书,累次考举人不中,晚年无意进取,以诗文自娱。刘作诗顷刻而成,似不经意,但诗文的立意遗句却佳妙超群。尔为人孝友,纯笃廉洁,甘贫乐道。康熙十八年(1679),清朝廷征刘赴京,尔辞拒,有司强逼催促他进省城,陕西巡抚以宾客礼相待,问尔:“贼何时可平?”尔便慨然答对:“以逆顺较之,贼不久自平,但朝廷卖官职,收钱封爵却不是因为平贼啊!”对于尔义正严辞,不满于清朝廷的答对,巡抚瞠目,尔坚辞不赴徵,后不辞而归。
 
 
参见《黄陵县志》第730~731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