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人物  >  其他

李 杲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李杲(生卒不详),金元时人,字明之,号东垣,黄陵县阿党乡阿党村人。其家在当地为富户,幼年因酷爱医学,捐资千金,从学于易州名医张元素,数年后尽得其传,并在河北镇定成家,游医治病。他精于医理,尤以治脾、胃见长,时人视为神医。李杲性高傲物,不屈权贵,达官豪富者非危急之疾不敢往谒。晚年厌倦医业,因而人不敢以医生称呼他。
      李杲继承张元素的医学理论和经验,并有所发展。在医疗实践和治学立论方面能联系当时的实际,不拘于成方,不泥于古法,对中医理论和治疗技术都有所发明创造。《脾胃论》是李杲的主要论著之一,流传至今。因发明“内伤”一证,后世称他为“补土脾胃派”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医金元四大家之一。晚年潜心著书,著有《脾胃论》三卷、《内外伤辩惑论》三卷、《兰室秘藏》三卷。其《脾胃论》影响最大。李杲晚年归故居阿党村,因早年居于河北正定,故自号东垣老人。其著作名为《东垣十书》,死后葬于阿党村,有墓碑存。
 
 
参见《黄陵县志》第728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