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人物  >  其他

张应鳞

      张应鳞(生卒不详),字瑞环,明末庠生,嗜酒不事家计。明末,灾荒连年,犹催税急,激民起义。明兵所至辄掠,民多闭户不纳。明武官经略传州县不得拒兵,中部诸生仍不纳,经略例捉拿诸生,进行拷打,并要杀害于众人。张应鳞大声说:“闭城拒兵者应鳞一人的事,其他人无罪,要打便打我一人。皇上任你为经略之职,赐上方剑,除暴乱安良民,可是,今日兵士掳掠纵横比盗贼有过而无不及。我张应鳞愿请求死在你的棍棒之下,不用辱没皇上的上方剑来杀手无寸铁不曾习武之人。”应鳞的一番话,竟使那位经略哑口无言,感到非常沮丧,于是释放了众人和应鳞。
 
 
参见《黄陵县志》第730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