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习俗  >  节日

春节


(图片来源:360图片)
 

 农历正月初一,古称春节,俗称过年。黄陵人“过年”非常隆重,无论城乡,不分贫富,年前都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年时、年后有许多讲究。农历腊月二十三起,人们陆续置年货,杀猪宰羊,粉米磨面、摊饼蒸馍、家家裱糊室内、清扫垃圾。腊月三十,谓“月尽”,张贴年画,打扫庭院、村道,贴春联、门画、窗花。谚云:“一年要灵干(事事妥),贴了门神扫了院。”当天下午要到祖坟烧香祭奠,对去世未过三年的父母亲要请人写好牌位,将灵请回,设置香案,供上祭饭,烧香吊表、跪拜,以示不忘养育之恩。腊月三十晚称为“除夕”,户户张灯结彩,燃烛至明,在外人返回故里,合家团聚。晚饭,多吃面条,称为“长寿面”。饭后同族邻舍互相邀请,一起聊天“坐夜”,或饮酒,或玩牌,并包好大年初一的饺子。大家彻夜不眠,以待天明,谓之“守岁”;长辈还要给儿孙弟侄一些钱,称“压岁钱”。大年初一,大喜大庆,男女老幼黎明即起,更换新衣,鸣放鞭炮。饭前,要到祖先堂前去拜影,拜完祖宗,再向祖父母、父母亲磕头问安,饭后领上男孩,向同族长辈去拜年,后向村邻中老年人拜年。早饭吃饺子,以示庆贺丰收和团圆,饺子里包有硬币,吃上的人便为有福者。饭后,邻里相见,互致问候:“年过得好?”是日,不外出探亲访友。初二后,走亲串友,你来我往,先叩拜岳父母,再拜望舅父舅母,其他亲戚按远近依次拜谒,直至正月初五。去有老人之家除别的礼物外,必须送个“油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过春节基本沿袭古代习俗。春节期间,城乡各地张灯结彩,庆贺新春。大年初一,干部群众相互拜望;乡友邻舍登门问候。焚香磕头、祭祖祭神的旧习则被电影、电视节目、戏剧、联欢晚会以及体育比赛代替。

 
 
参见《黄陵县志》第570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