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雷公、岐伯的医术

      雷公和岐伯,是黄帝时代齐名的“御医”。黄帝每当身体不适之时,总是请来他俩,岐伯切脉,雷公开药。他们不仅为人民尊敬的黄帝服务,更有献身医学、献身自然的美好情操。 
     一次,雷公派自己的最得意的一个门徒进深山采药。这位年轻人深受雷公的熏陶,医术也相当高明。当他钻过无数道棘网,攀着野藤条上山下崖,踩着欢跳的溪流进了大山,一种平时最容易采到的草药今天却怎么也找不到。为了寻找这种草药,他从太阳当顶不知不觉忙到了日压西山。四山都沉静了下来,他也筋疲力尽地靠着一棵疮疮癍癍的老树坐下来。怎么办呢?天色暗下来了,微风吹来冷湿的森林气息和远近各种声调的鸟鸣,他想到药没采到,很懊丧。
      这时候,背后一棵大树对他说话了:“年轻人呵,不要沮丧。你为人民服务,已经尽了你的职责。”“是啊,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你要想开些啊!”一棵年轻的树点着头说。年轻人奇怪地站起,问到:“是谁在跟我讲话?”然而除了鸟儿们的歌声,四周静悄悄的,他又无望地走着,静静地瞅着四周的树木。这时,一大片秃了头顶的枯树的剪影拦住了他,对他说:“年轻人呀,你如果能把我们的病治好,同样不负医生的美名。”他还想往前走,可到处都是这些剪影,他也就头枕一根躺着的古木睡了下来。他睡着了,还笑着,脸上映着微弱的星光。他做了一个梦:他怎么长了一对翅膀,像一只花蝴蝶,在森林里飞飞停停,停停飞飞,从这棵树到那棵树,又到另一棵树,认真地给它们检查,发现了患病的树木,就千方百计啄开树皮,吃掉那些致病的害虫。“梆梆梆,梆梆梆,梆梆梆……”嘴啄破了,它把头一抡继续啄,鲜血竟然把全身都洒得花花点点,可那“梆梆梆”的声音还在响,越传越远……
      其实,这个青年人,就是雷公的影子。雷公还经常与岐伯互访,在一块儿讨论有关经脉和顺时修身养性的学问。他俩的关系非常亲密,黄帝命岐伯品尝百草,辨别药性。他俩相携出入于大山深谷,逐一品尝各种草木,细心地辨别药性、药理,又逐条地用炭条记录在橡树皮“纸”上。他们的学术风气很好,相互切磋,各抒己见,扬长补短,还与黄帝在一起,对医学所有重要的问题,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探讨,终于写出了祖国医药学奠基性的杰作——《本草》和《黄帝内经·素问》,成为中医学的开山鼻祖。
      人们为了缅怀他们的功绩,传说岐伯披着青云纱,乘着绛云车,驾了十二头银鹿,遨游在东海的蓬莱仙山了(那是仙人居住的地方,生长着各色各样珍奇的长生不老药)。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209—210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