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黄帝东游记

      黄帝应诸侯的推举做了天子,可以说是人心所向,宇内出现了少有的太平景象。但人民长期的群居生活形成的陋习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他们长幼侪居,男女杂游,不媒不聘,不耕不嫁,知母不知父,无亲戚兄弟夫妻男女之别,无上下群臣长幼之道,可让黄帝头疼了。而且这时有些诸侯表面上慑于黄帝的天子之威表示顺服,但内心常常不满自己被管制的地位,梦想着有朝一日一步登天,八面威风,因此就暗地里作祟煽动百姓暴乱,造谣生事;还有些妖魔海怪、野鬼兽精也趁机出来荼毒生灵,弄得人心惶惶,昼夜不宁。这一切黄帝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就决定巡访四方贤士寻求治理天下之道。 
      传说黄帝驾龙乘凤,一路东游,到了青丘这个地方,听当地百姓说这里有座山,林木苍郁,荆棘密布,幽深晦暗,几无足迹可辨,山内大洞套小洞,九曲十八弯,迂回环绕,洞里罡风强劲,常人难以立足,更甭提要进入了,所以叫做“风山”。这风山的深处住着一位世外高人,常与诸神共饮同游,弈棋博采,身躯伟岸,举止风流,一袭紫衣飘飘欲仙,自号“紫府山人”,从不与俗人为伍,深入简出,但常有附近百姓遇有灾疫相求于他的,他也从不拒绝。奇怪的是,这紫府山人好像先知一般,早已命童子拿着解救之物于洞口相待,药到病就除,因此附近的百姓都尊称他为“紫府仙圣”。
      再说黄帝下了龙脊,披荆斩棘,东转西拐才摸索到了洞口,只见如椽的三个大字虎虎生威,赫然是“紫府洞”了,黄帝未及叩门,早有一唇红齿白面如美玉的童子颔首恭立于洞旁:“紫府先生恭请圣驾。”黄帝跟着童子踏进洞口,立时感到冷风透骨。彻骨的寒冷倒也罢了,那风竟渐渐劲烈,呜呜怪叫如鬼哭神泣一般,裹着人的腿脚难移分毫,多亏了大臣风后脑子灵光,赶紧从口袋里掏出北方部落献给黄帝的贡品——一枚黑色的定风珠,让黄帝噙在口里,这才风平声息,坦然入内。经过九九八十一个连环洞,总算进了正堂。紫府先生一见黄帝来到,忙合掌施礼,彼此寒暄一阵,紫府先生道:“贫道早知陛下大驾光临,可是为了宇内不宁之事?”“看来仙人已知我的来意,”黄帝抱拳回礼道,“还请先生指点迷津。”紫府先生朗然笑曰:“指点实不敢当,但我授你《三皇内文》一篇,你若有精诚之心,神悟之智,可以令百兽召万神,妖魔鬼怪又何足惧哉?”黄帝忙拜受之。
      黄帝虽然从紫府先生这里学到了弄神之法,但天下魑魅层出不穷,形态千差万别,不明其形又何以治之?黄帝拜辞了紫府先生带着半肚子的高兴、半肚子的疑惑又上路东行了。
      这日,黄帝到了东海之滨,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内心极不平静,这波澜壮阔的大海多像自己的一腔壮志啊,可即使是这无所不容的大海也会遇到礁石与巨岩的阻挡啊,什么时候可以把天下治理得井然有序、太太平平呢?就在黄帝深思之时,只见大海里突然跃出一头巨兽,其形很是怪异:足似象,身似蟒,头似豕,浑身上下白似雪,敦厚可爱,憨态可掬。更为奇异的是这怪兽竟能人语,黄帝与之交谈,发现它非常聪明,不仅知道天地鬼神之事,而且对山川精怪了如指掌。黄帝又惊又喜,就向他询问鬼神的事,这白泽神兽一一道来,什么山的精怪,水的精怪,泽的精怪,路的精怪呀……黄帝忙命仓颉把这些怪物记下来画图昭示天下,使人民从此警惕怪物的伤害。另外,白泽神兽还告诉黄帝如何辨别忠奸良庸,说完就跃入水中不见了,黄帝都一一默记在心。
      后来,黄帝在游历的道路上,不仅遍访贤士而且运用召神之法见怪捉怪,见鬼治鬼,妖魔鬼怪见黄帝这么厉害,便也都敛起形迹再不敢作害乡里了。黄帝还把那些善良的人迁徙到富饶的之乡,而把那些嗜杀成性的恶毒之人移居到北方寒冷的不毛之地。那些有谋反之心的诸侯只好乖乖地俯首称臣,内心再也不敢藏“鬼”了。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75—76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