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黄帝战蚩尤

      黄帝战蚩尤的故事,从古到今,代代相传。但黄帝为什么要战蚩尤呢?
      传说在五千年前,黄河流域气候温暖,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水草丰盛,很适宜发展农牧业生产。当时在这一带居住着许多氏族,每个氏族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他们共同劳动,共同生活,虽然物质生活水平十分低下,但却没有剥削,没有私有财产,有饭同吃,有衣同穿,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安居乐业。随着生产上的需要,氏族之间就主动联合起来成为部落。
      相传那时黄河流域的部落,最大的有两个,一个是苗部落,一个是夏部落。苗部落长叫蚩尤,夏部落长叫轩辕。他们经常过着迁徙的游牧生活。蚩尤手下有九个小部落,九九八十一个小头目。这些小头目号称“铜头铁臂八十一兄弟”,个个都是彪形大汉,凶猛异常,天不怕,地不怕。蚩尤指使他们经常去抢劫夏部落的财物和食物,侮辱夏部落的妇女,最后发展到随便杀人。轩辕为此事多次派人到苗部落说理,规劝蚩尤不要再这样胡作非为。蚩尤当面表示接受,但背地里却认为轩辕软弱无能,于是更加变本加厉地骚扰夏部落,使两大部落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轩辕用仁义道德不能感化蚩尤,只好动用武力,一场战争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阪泉之战据传发生在夏部落和神农氏部落通婚的时候。那时候通婚,不光是出嫁女的,也出嫁男的。夏部落和神农氏部落通过议婚,双方同意各嫁出男女青年十名。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两个部落的主婚人,各带十名男女青年去举行成婚仪式。女的头戴编织的花环,脖子上挂着骨珠项链,腰围染色麻布,格外好看。男的腰围兽皮,肩挂麻布带,人人佩带弓箭、石刀、石斧,显得英俊威武。双方迎亲的队伍,在半路上一个山谷相遇,出嫁的男女青年热情地举起陪嫁品,互相道喜,相互致意。夏部落的陪嫁品是他们生产的皮张、麻布和玉石等,神农氏部落的陪嫁品则是各种粮食种子。男男女女,手拉手,面对面,高兴地笑着、唱着、跳着,转着圈子。
      这时,蚩尤正在附近的树林中打猎,忽然听见了山谷里一片欢声笑语,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连忙收起弓箭,透过树枝空隙向山谷里望去,只见一伙男女青年正在欢腾跳跃。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夏部落和神农氏部落正在通婚。蚩尤沉思了半天,秘密地布置抢人抢物的计划。
      双方出嫁的男女青年正沉浸在欢乐之中,突然一声狂吼,蚩尤带领一帮打手冲出树林,见女人和财物就抢,见男人就打就杀。双方送亲的人毫无防备,突然遭到这样的袭击,一时乱成一团,眼看着男的被打倒,女的被抢走,财物被抢光。等双方送亲的人明白过来时,蚩尤一伙已钻进树林,跑得无踪无影了。
      通婚就这样被蚩尤破坏了。送亲的大鸿回来向轩辕报告了他们被抢劫的经过,并说:“四个女的和两个男的被抢走,一个人被打死,三个人被打伤。”轩辕怒不可遏,立即叫大鸿把应龙找来。
      蚩尤把抢回来的财物,全部分给手下的小头目,只把四个女子留在身边供自己玩乐。手下大臣对蚩尤说:“咱们抢了人家的财物和人,难道轩辕、神农氏肯罢休不成?你要及早提防!”蚩尤骄横地说:“轩辕无能,神农氏怕事,他们只会说教,武力不行,要是他们敢来报复,只会白白送死!”蚩尤说罢,命大臣召集九黎族首领去作准备,自己和女人玩乐去了。
      轩辕组织起六路人马,由应龙挂帅,准备讨伐蚩尤。蚩尤听到这个消息,也调集人马,埋伏在阪泉之野。
      蚩尤经常炫耀说,他的谋臣能呼风唤雨;他的军师——风伯和雨师,能腾云驾雾;他的部下以沙为食,不吃食物;而且,人人头上长着两只尖角,打起仗来,凶猛异常。其实,这全是无稽之谈。蚩尤打仗往往利用云雾天、黑夜。天时对他不利时,他轻易不出兵。他的部下头上并没有长角,只不过戴着插有两只锋利牛角的头盔罢了。他们当时已种稻谷,是以米为食,而不是以沙为食。
      轩辕过去和蚩尤打仗时,曾吃过蚩尤“迷魂阵”的亏。这次轩辕总结了过去战斗中失利的教训。他和谋臣风后、应龙、常先、大鸿等,根据天上北斗星的斗柄不转而斗转的原理,造了六架指南车。每个车上安装一个假人,一只手直指着南方。打起仗来,军队一旦迷失方向,只要一看指南车所指的方位,很快就能辨别出东南西北,而不会迷失方向。
      在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阪泉之野一片雾海,分不清天和地。诡计多端的蚩尤,突然命令部下,向轩辕发起进攻。
      我国远古时代第一次大规模的战争——阪泉之战,就这样爆发了。
      传说这次大战,双方投入军队有万人之多。蚩尤利用大雾作掩护,冲进轩辕军队大营,大喊大叫,乱杀乱砍。轩辕事先已命应龙做好准备,将四路军队摆开,形成包围圈,只有两路军队与蚩尤军队厮杀。由于有指南车的指引,轩辕的军队越战越勇,不乱阵脚。战斗从早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这时,一阵狂风刮过,天气忽然放晴,云雾迅速散去。蚩尤一看天气对他不利,立即率军撤退。轩辕一见蚩尤要逃,即命大鸿率四路围截住去路。轩辕和应龙骑上经过王亥训练的火畜(即战马),追杀蚩尤。蚩尤扭头一看,轩辕和应龙骑着豹不像豹、虎不像虎的怪物,紧追在后,心里早已胆怯三分。转眼间轩辕已追到前面,蚩尤来不及躲避,便放出他的绝招,只见他突然一跃三尺高,用头上戴的锋利牛角盔,直向轩辕的火畜刺去。轩辕急忙把缰绳一抖,火畜立即前蹄腾空而起,避过蚩尤,使蚩尤扑倒在地。轩辕转身挥起石斧,狠狠地砍去。蚩尤一声惨叫,倒在地上。后大臣赶来,抱住蚩尤,从崖上滚下去逃脱了。
      冀州之战蚩尤逃脱后,他们手下的八十一个小头目中有二十一个被俘,其中有两个俘虏,一个叫蛮角,另一个叫利石,一直不服,总想逃脱。一天,轩辕正在教场坪练兵,他俩乘机逃跑,刚跑出教场,就被应龙发现。蛮角和利石见应龙追来。知道一时逃不出去,回头就和应龙交战。蛮角以为他两人一定能够打败应龙,岂不知应龙原是轩辕手下一员猛将,武功超人。只经三个回合,蛮角和利石就被应龙打翻在地。应龙举起石斧,正要砍杀,被轩辕看见。轩辕一面喊:“斧下留人!”一面赶来,叫蛮角和利石从地上站起来。这时,正在教场练兵的人们也都围上来,一个劲地喊:“杀了这两个家伙,为咱兄弟报仇!”轩辕摆了摆手,又命应龙、大鸿两人,把所有俘虏都召集到教场上来。轩辕怀着沉重的心情对这些俘虏说:“我轩辕和炎帝原是一母所生的异父兄弟。当年炎帝轻信别人的挑拨,一心要和我争夺天下,结果发生了战争。他被打败后,逃往南方,再也不回来了。如今蚩尤一心要替炎帝报仇,到处抢劫,滥杀无辜,弄得天下不安。你们回去告诉蚩尤:天地广阔,四海共存,不要抢夺别人,更不能随便杀人。我们都应该以礼相待,和平共存,你抢我杀,对谁也没有好处。我决定将你们全部放回,一个不杀。”轩辕说罢,命嫘祖、嫫母、方雷氏,把早已准备好的干肉、干鱼等食物,分发给所有俘虏,供他们在路上食用。又命蛮角和利石两人负责把全部伤病俘虏带回去。开始人们对轩辕这种做法很不理解,认为轩辕心肠太软,觉得不杀几个蚩尤的人,实在解不了心头之恨。轩辕理解大家的心情,再三向他的部下解释说:“千错万错,错在头人;千罪万罪,罪在蚩尤身上。他的部下是无罪的。”人们听轩辕这么一说,觉得很有道理,也就没有什么怨言了。
      蚩尤见轩辕将被俘人员全部放了回来,大吃一惊。蛮角和利石一再对蚩尤讲轩辕如何仁义,如何宽宏大量,不随意杀人,不欺压部下等等。蚩尤听着听着就不耐烦了,没等他俩说完,就怒气冲冲地一脚踢开蛮角,一斧砍死利石。可怜利石,被俘时没有被杀,回来后反被蚩尤杀害。这时,蚩尤瞪着充满血丝的双眼骂道:“该死的东西,受了轩辕的教化,还有脸回来见我!”其余被俘人员,一看蚩尤心狠手毒,随便杀人,不由得心惊胆战,暗暗流泪。蚩尤又把轩辕放回来的所有被俘人员,全部押解到冀州修筑城池,不许他们和其他人接触,更不许和亲人见面。诡计多端的蚩尤,反过来又以妖言惑众,说轩辕如何残酷地杀害被俘人员,如何用活人“点天灯”。他要求部下牢记这笔“血债”,加紧练武,准备复仇。
      不甘心失败的蚩尤,将本部落的人员动员起来,利用他们发现的金石(即矿石)日夜冶炼铜铁,制造各种兵器;还把平时抢来的财物和食物,全部集中在冀州城,并加紧修筑城池,准备和轩辕在这里决一死战。
      深夜,冀州城内冶炼铜铁的工地上,火光冲天。蛮角独自一人坐在矿石堆里,想起妻子群女被蚩尤残杀的悲惨情景,不由得失声痛哭。原来蛮角从被轩辕放回后,又被押解到冀州炼铜铁,始终没有和妻子见面。时间一长,群女打听出蛮角并没有被轩辕杀害,而是放回后又被押解去炼铜铁,便满怀希望地前来冀州看望丈夫。不料,在工地上碰上正在巡夜的蚩尤。这个老色鬼,见群女长得体态丰满,白里透红,十分美貌,便二话没说,伸出胳膊把群女搂在怀里。群女不认识蚩尤,一面抗拒挣扎,一面喊着蛮角快来救她。蚩尤听她喊叫蛮角,知她便是蛮角的妻子,刚一松手,群女就狠狠地打了他一记耳光。蚩尤恼羞成怒,双手举起群女,扔下深沟。等蛮角赶来,群女早已惨死在血泊之中了……想到这里,蛮角把捏在手中的一块石头,狠狠扔了出去,趁着天黑人静,投奔了轩辕。
      轩辕和他的众臣听完蛮角的苦难遭遇,个个怒火满腔。他们根据蛮角提供的情报,认为攻打冀州,只能智取,不能硬拼。商议了三天三夜,决定在九月九日,夺取冀州。
      九月九日是重阳节。这一天,秋高气爽,万里无云。蚩尤最怕晴天,清早一起来就爬上冀州城墙观察动向,他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细细查看,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现象。当他正准备下城的时候,突然听到城外远处一片呼救声。蚩尤回头一看,见一群披头散发的女人,手提肩背着东西,边跑边喊:“救命呀!轩辕军队抢人啦!”蚩尤再朝远处一看,确实有几十名轩辕部下的人,在后面追赶,他立即命令守城门的部下把城门打开,让这群逃命的女人进城。又命城上的军队,立即举弓射箭,挡住轩辕军队的追赶。
这群逃命的女人一进城门,突然一下子全成了勇猛的士兵,原来他们是男扮女装的轩辕军队。他们手执石斧,猛杀猛砍,把守城门的蚩尤军队一个个砍翻在地。夜间偷偷埋伏在冀州城外的轩辕军队,听见牛角号声,知道城门已开,便从草丛中、树林里一跃而出,冲进冀州城。蚩尤一看,知道中计,来不及抵抗,便迅速率领残军从北门逃跑。
      轩辕和蚩尤以前在冀州虽然打过十多次仗,但都未能取胜,今天只用了一个早上,就大破冀州。在这次战斗中,蚩尤军队伤亡并不大,最大的损失就是冶炼的铜铁,制造成的铜铁兵器,没有来得及带走,被轩辕军队全部缴获。从此,轩辕的军队也有了铜铁兵器。
      涿鹿之战轩辕身边的很多谋臣一再建议,要乘胜追击,万不可放走蚩尤,不然后患无穷。轩辕采纳了群臣的意见,命应龙带领三路军队堵截蚩尤的去路。又命常先、大鸿作好正面进攻准备,命风后、王亥把经过训练的三百多匹火畜用来组成一支历史上最早的骑兵,还准备了八十面夔牛大鼓。蚩尤的军队也都换上了铜铁兵器。传说涿鹿大战,双方都集中了所有兵力。第一次交锋,不分胜负。蚩尤总是利用气候的变化,偷袭轩辕,而轩辕军队则把蚩尤围得水泄不通,不给留下半点逃窜的空隙。双方军队战战停停,整整对峙了七七四十九天。
      一天中午,天气突变,狂风大作,天昏地暗。蚩尤认为时机已到,立即传令,准备突围脱逃。轩辕发现蚩尤意图,即命大鸿、常先和应龙按原计划进行。然后又吩咐风后、王亥:“不能随便擂战鼓,火畜不得轻易上阵。没有我的命令,绝不许动用。”
      蚩尤凶猛异常,力大无穷,越战越猛,不料,应龙率领的骑兵忽然冲杀过来,锐不可当,一下子打乱了阵脚。蚩尤根本没有料到,轩辕还有骑着火畜打仗的骑兵。他见形势十分不利,便命令全军立刻撤退。这时,轩辕把手一挥,八十面夔牛大鼓一齐擂鸣。传说这种夔牛大鼓,声震五百里。蚩尤军队被鼓震得耳聋眼花,东倒西歪,惊慌失措,溃不成军。轩辕命六路大军,借鼓声威力,发起总攻,一举把蚩尤军队全部消灭在涿鹿之野。蚩尤见大势已去,只好一人逃进一片枫树林。应龙赶上将他擒住,还没等到轩辕赶到,应龙手下一名小将,手起刀落,将蚩尤的头砍落在地。这个蛮横霸道不可一世的罪魁祸首,就这样结束了他的性命。
      这时,常先、大鸿和风后押着蚩尤身边的军师——风伯和雨师走了进来。蛮角一见,举刀要砍,被轩辕阻止。风伯、雨师跪在轩辕面前认罪,表示愿意归顺轩辕。
      轩辕指着蚩尤的尸体说:“蚩尤残暴成性,一意孤行,不听劝阻,这就是他应得的下场。但他发现了金石,教民学会了冶炼铜铁,这又是他的一份功劳……”风伯、雨师听了这话,更加佩服轩辕的宽大胸怀,心里十分感激。他俩请求把蚩尤的尸体妥善安葬,轩辕立即答应了。传说,黄帝与蚩尤一共打了三年仗,交锋了七十二次,前后经过阪泉之战、冀州之战和涿鹿之战,最后把蚩尤消灭在涿鹿之野。
      远古时代的这场战争,结束了部落时代的历史,各部落的人都愿归顺轩辕,一致拥戴他为盟主。从这时起,世界上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建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开始形成了。从此以后,人们都尊称轩辕黄帝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黄帝战蚩尤,民间还有一个更有趣的故事呢!
      黄帝的军队越过千山万岭,渡过黄河,从春到秋,才来到河北境内,士兵们憋足了劲赶路,一心想早日为民除害,灭掉蚩尤。可是走了一天,位置还没变;又是一天急行军,也没有走出这块地方。黄帝就拜访当地父老,老年人说,这蚩尤不但凶狠,而且还有一套鬼本领。他们告诉黄帝,蚩尤用妖术调动土地神和山鬼,土地神使用了“移山术”,使黄帝的军队不得前进。黄帝再拜稽首,请问对付的办法。一位老者说:“蚩尤到晚上睡大觉,土地山鬼各行其是,‘移山术’就不灵了。”
      黄帝就率领大军乘着夜晚行军,神不知鬼不觉。等待蚩尤一觉醒来,黄帝的军队已经到了涿鹿城下。蚩尤又施了一个鬼招数,只见他口中吐出一股青烟,再吹了一口气,满山遍野就全是雾。黄帝的军队一下子迷失了方向,在大雾中东冲西撞,不知所向。蚩尤却借机带领他那八十一个兄弟和山林水泽中的鬼怪,发出鬼一样的嚎叫,黄帝的军队损失很大。
      “冲出去呀!”黄帝挥动金剑指挥突围,战士们也拼死冲锋,可是冲来冲去,还是在这一团浓雾的包裹之中。正当此生死关头,耳边传来了一阵鼾声。黄帝回头一看,是一个老谋士,黄帝非常生气。这老谋士睁开睡眼,含含糊糊地强辩,说自己正在想办法哩。黄帝以为他在编谎,老谋士就告诉黄帝:“蚩尤吐的是‘五里之雾’,咱有‘拨云法’。”说完他又双手掩面打起呼噜。黄帝正要发脾气,只见那大雾忽然一层一层地向两边退开,露出了蓝天和站在城头惊讶得张大嘴巴的蚩尤。蚩尤镇定下来后,又一阵大笑:“轩辕氏,有本事带着你的军队上来,我陪你。”黄帝说:“不要高兴得太早,你还是及早归顺我们,再不要危害天下人了!”蚩尤高傲地扬起头,不听黄帝的劝告。黄帝思谋着对付蚩尤的办法,他三天三夜不吃饭,愁气都罩满了天空,大山哀叹,河水呜咽。这天晚上,蚩尤手下一个名叫蛮角的大将归顺轩辕。他告诉黄帝:“蚩尤虽然有山神鬼怪支持,他自己也蛮力过人,诡计多端,但却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爱女人。”黄帝心里一动:“如果叫些女人,去缠住蚩尤……”
      第二天,蚩尤正站在城头观望,远远地看见十几个年轻女子在前边跑,后面是黄帝的军队在追。这些女子跑到城下,请求救命。蚩尤一看,她们个个长得花容月貌,就让把门的将士把她们放进城来。这时,有四、五个女人跑来,哭诉着要蚩尤替她们报杀夫之仇。蚩尤一面假装着点头,一面嘻嘻地笑着,把一个女子搂进怀里。其他几个女人也撒娇地搂住蚩尤的胳膊和腿,又是捶肩又是捶背。蚩尤顾了和女人玩耍,他的那一套魔术就不灵了。黄帝亲率大军冲到城下,城门自动打开,战士们呼喊着,像潮水一样涌进了涿鹿城。蚩尤一看急了,丢开这几个女人,正想指挥手下的人抵挡,谁知这些女人一下子变成了年轻的战士,人人手握一把玉刀。蚩尤刚一愣神,就叫士兵给绑住了。原来那些女人是黄帝的士兵扮的。
      黄帝把蚩尤活捉后,带回中部,心想蚩尤发明了冶金术,对人类也算有一定贡献,就摆了一个石桌,与蚩尤对面而坐说理,说得蚩尤无言答对。蚩尤文说不过黄帝,又提议武打。黄帝骑在枣红大马上,挥舞着宝剑,蚩尤仗着蛮力,抡着两只金斧,两人恶战一场,直战得高山战栗,日月掩面,天地变色。连战三天,也不分胜负。黄帝又提议摆阵。蚩尤说你摆阵我破不了,但就是硬不投降。两人继续相搏,直战到天黑。几个老年人出来说和,让他们先歇歇,明天再战。
      第二天,未战之前,黄帝让蚩尤先去看黄城,蚩尤一看,大吃一惊,他的山城还没有黄城的一脚儿大呢!但他还是不服气。黄帝就推出指南车,说:“推上它,上能升天,下能入水,中能到地。”蚩尤推上指南车,也上到天空,下到水底,中到土地,拍手哈哈笑,满不在乎地说这不难。黄帝就运气,火把蚩尤烧了一下,他去寻水,水又把他淹了一下(蚩尤平时水性好)。黄帝对蚩尤说:“厉害的还在后头哩。只要你答应不再危害天下庶民,就好说。不然的话,你可要小心‘刀子位’。”蚩尤骄傲自大,根本没在意黄帝的话,狂妄地把指南车推来推去,一下碰着了刀子位,飞刀扎了蚩尤一身,一身的刀子可不是好受的!蚩尤疼得直叫“妈妈”。黄帝说:“你问庶民百姓,他们谁说把你留下,就留下你,不然定格杀勿论!”蚩尤的骄气早飞到九霄云外,哭着向庶民求饶。大家众口齐声说:“该杀,他是个害人精。不杀他,让他以后又害人呀!”蚩尤看众口不服,就哭呀、哭呀,哭了好长时间,口里还说,他这下服了,愿意归顺黄帝,为天下庶民造福。黄帝见他有悔改之意,心也软了。丞相容成对黄帝说:“蚩尤不能杀,可以文武大臣两边站,叫他宣誓写悔过书。”黄帝不杀蚩尤,蚩尤终于为黄帝的仁厚所心动,他咬破中指在龟盖上画了一个“十”字。黄帝就命人将这个龟盖锯为两半,让蚩尤和他一人保留一半,作为凭证。蚩尤说他要听从黄帝的管教,黄帝笑着说:“只要你不再危害天下庶民就好了!”
      以后,黄帝还让蚩尤当了专管冶炼的大臣。蚩尤对工作很负责,他走东访西,忙忙碌碌,用葛庐山的金石炼造出了剑铠矛戟,又用雍狐山的金石造出雍狐之戟、芮戈,他还经常为治理天下的黄帝站班为帅,排位是第六。黄帝去泰山会合天下鬼神,坐在大象拉的宝车上,毕方鸟给他驾车,风伯、雨师打扫道路上的尘埃,六条蛟龙和所有其他的鬼神们跟随在黄帝的宝车后面。那一次,就是蚩尤带领着一群虎狼在前面为黄帝开路的。
      民间传说有一定迷信色彩不足为怪,主要的是它反映了劳动人民扬善惩恶的美好愿望。人民的心总是善良的,就像这个传说不让黄帝杀蚩尤一样。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31—39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8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