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黄帝降生的传说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生在沮水河畔的沮源关降龙峡。黄帝是少典之子,有熊国君。母亲名附宝,是位圣贤之人。因思念儿子心切,经常求神问卦。有一天在荒郊野外,向苍天祈祷,突然雷鸣闪电,全身麻木,眼花缭乱。从此就身怀有孕了。当时的巫婆也到处奔走相告:“不久这里必有圣人降生!” 
      果然,附宝怀孕二十四个月,天空出现五彩祥云,百鸟朝凤,二月二日黄帝在沮水河畔的沮源关降龙峡出生了。从此,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据司马迁《史记》上说: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意思是说,几个月就能说话,长到七八岁时就有大人风度,十二三岁就有大智慧。
      黄帝长大成人后,既聪明又有才干。对人和善,处事公平,团结民众。在他十几岁时就被民众推选当了部落酋长。从此,他就带领民众挖洞穴,筑房屋,打鱼狩猎,过着安详的日子。谁知好景不长,神农氏第八代孙榆罔,经常不断前来侵犯黄帝部落。开始,黄帝一再忍让,并多次规劝榆罔。然而,榆罔不听劝阻,反而得寸进尺,认为黄帝软弱可欺,迫使黄帝不得不暂时带领他的民众向北方迁移,开始了迁徙无常的游牧生活。
      黄帝每到一个地方,都虚心地向那里的先民学习。他发现别的部落先民发明了舂,可以把谷舂成米,他不只学习,还教民众学会用釜和甑,蒸米饭吃,熬鬻喝。先民们觉得特别好吃、好喝,又很少生疾病,愈加对黄帝爱戴和拥护。此外,黄帝还非常重视选用人才。他在海边打鱼,发现了一位名叫风后的渔民,交谈中发现风后很有安邦治国的才能,知道很多伏羲氏时代教民养民的道理。黄帝就把风后收留在身边,当了他的参臣。不久,又在一次狩猎中,发现一位名叫力牧的人,此人箭法很准,可以说百发百中,箭箭不落空。通过交谈,黄帝还发现力牧很懂得兵法知识,就收留他统帅部落的兵马。黄帝有了这一文一武两个人才,自信心更强了。他们当时虽然过着游牧生活,但愿意跟随黄帝的先民越来越多。从此,黄帝的人口、兵马就一天天壮大,其他部落再也不敢侵犯。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3—4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