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龙涎酒的传说

龙宴酒是陕西黄陵县店头镇出产的名酒,最早叫“龙涎酒”,传说是龙的涎水酿成的。 

相传,杜康因霉坏粮食而被贬职,后来酿酒有功,黄帝又恢复了他的原职,让他继续当管理粮食的大臣。杜康在酿酒技术上年年都有新改进,酒的质量越来越高。

有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各部落的山洞里都堆满了粮食,男女老幼都穿上新衣,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这年是黄帝统一三大部落、建立部落联盟五十年大庆,黄帝举行盛大宴会,请来了各部落的首领。各个部落也给黄帝带来许多礼品。宴会开始了,黄帝命杜康给每人敬一碗酒,人们也向黄帝敬酒,然后又相互敬酒。宴会厅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常。正在这时,一条巨龙突然从天而降,把头一直伸到宴会厅的大酒坛上,闻来闻去,但坛口太小了,龙嘴怎么也伸不进去,馋得嘴里的涎水不断掉进酒坛里。当时大家都被吓得目瞪口呆,只有黄帝不慌不忙地走到巨龙跟前,把酒坛里的酒倒进一只大碗里,然后把酒碗送到巨龙嘴边,巨龙一饮而尽。等黄帝再倒第二碗酒时,巨龙腾空而起,转瞬间便飞得无踪无影了。

人们眼看着巨龙离去才松了口气,又回到各自的座位。黄帝又命杜康给大家敬第二轮酒。谁知,杜康刚走到酒坛跟前,还未来得及取酒,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差一点把他醉倒。杜康给每人敬过酒后,大家只喝了一口,就觉得浑身舒畅,飘飘欲仙,忙问:“这酒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香了?”杜康心想这一定是巨龙的涎水滴进酒坛所致。据说龙是不轻易流涎水的,人若喝了龙涎水能延年益寿,长命百岁。因此,他乘人们不注意时,从滴有龙涎水的酒坛里打出一碗酒,倒进另一只酒坛内,然后让人把滴有龙涎水这坛酒赶快抬下去。

说也奇怪,留下来的这坛酒掺过一碗龙涎水后,味道也变得和刚才抬下去的那坛龙涎水酒一模一样。人们越喝越想喝,黄帝准许大家开怀畅饮,一大坛酒很快就被饮光了。宴会结束后,杜康派专人保管那坛龙涎水酒,不许任何人动用。当他每次酿出新酒时便给新酒坛掺进三滴龙涎水酒。新酒的味道立刻变得浓郁甘醇、飘香醉人了。从此,杜康的“龙涎酒”,名气越来越大。

据说以后各朝代又将杜康的“龙涎酒”封为“龙宴酒”,只有在皇帝举行国宴的时候才允许动用。现在黄陵县生产的“龙宴酒”,据说就是根据民间挖掘出来的杜康酿酒的原配方,加上现代的技术酿制而成,它仍然保持了香美甘醇、饮而得神的特色。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275—276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8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