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印台山的来历

      传说自从仓颉创造了象形字后,传送书信,下达命令,都采用象形文字。有一次,黄帝手下的应龙领兵在和蚩尤军队作战时,抓回了五名俘虏。应龙上书黄帝问该如何处理。黄帝看后,要仓颉写信命应龙给俘虏讲清道理后,放他们回去。谁知,这封信应龙没有收到,却落到应龙手下一名叫蛮角的小头目手中。蛮角原来是在蚩尤杀害了他的全家后,他满怀对蚩尤的仇恨投奔了轩辕。当他看到黄帝在信上下令全部放回五名俘虏时,怎么也想不通。于是乘周围无人,偷偷地把“全部放回”四个字,改成“全部处死”,然后,交给他的上司应龙。而且不等应龙下令,他就带着十几个人把五名俘虏全部砍死。 
      黄帝知道这件事后,命仓颉认真查处。仓颉严肃地质问应龙:“黄帝命你全部放回俘虏,你为啥要全部处死?黄帝的话,你还听不听?”应龙受到仓颉的训斥,感到莫名其妙,立即找出仓颉军事情报信说:“你看看,这上边不是明写着‘全部处死’吗?怎么现在又责备起我来了!”仓颉接过信详细看了一遍,发现他写的信被人涂改过。立刻追查送信的人。送信的人说他把信交给蛮角了。当追究到蛮角时,蛮角一口咬定,他一接到信,就马不停蹄地给应龙送去。结果追来追去,还是追不出个所以然来。仓颉回来向黄帝汇报了追查结果。黄帝听后,深思了很久,然后对仓颉说:“没有可靠的凭据,谁也不会承认。看来,今后传送书信,下达命令,还得另想办法,不然,还会出更大的乱子。”过了不久,仓颉果然给黄帝想出这样一个办法:凡黄帝下达的任何命令,上面都要有黄帝的手模和脚印。可是时间一长,黄帝觉得老是这样按脚印和手模,也不是个办法,既麻烦,又不文明,便和仓颉商议,又把“手模脚印”改为只压一个指印。
      谁知,过了不久,又出了问题。
      一个名叫石牛的人伪造了一张领条,依照黄帝的做法,按上自己的指印,来到仓库,冒领了十张虎皮。事情暴露后,黄帝又命仓颉前去查处。这一次真被查出来了。原来,石牛按在领条上的指纹和黄帝的指纹根本不一样。黄帝按的指纹是收口的,石牛按的指纹是绽开口的。仓颉又叫来好几个人,让他们把各自的指印按在一张桦树皮上,仔细一看,与领条上的指纹都不相同,唯有石牛的指纹和领条上的一模一样。石牛在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冒领十张虎皮的错误。这时,风后走过来对仓颉和黄帝说:“看来,还得再想办法。”这个机智多谋的老头儿,当年曾给黄帝发明了指南车,现在,他从怀里取出一块拳头大的雪白玉石递给仓颉说:“把这个东西磨成四方块,把黄帝的指纹放大,用刀刻在上面。今后不论下达什么命令,先把玉石印往上一盖,黄帝过目后,如果同意,再把自己的指印按在玉石印旁边。这样的印件,谁也不会伪造,谁也不敢涂改,谁要是伪造和涂改,也能很快查清。”
      黄帝采纳了风后的意见,命仓颉就去制作。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伪造信件和假传命令的事情。指纹和印章也一直沿用到现在。传说黄帝升天后,这颗玉石大印被埋在轩辕庙对面的山上。从此,这座山便取名印台山。当地人常说:“黄陵有座印台山,黄帝玉印藏里边;对面就是轩辕庙,山前有条沮河川。”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259—260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