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郝天挺


郝天挺画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郝天挺(生卒不详),字继光,元初著名政治家。祖居安肃州(今河北省徐水县),以父葬三原而定居三原县。

天挺受业于文学家元好问。《元史》谓其“英爽刚直,有志略”,曾辅佐元世祖、元成宗、元武宗、元仁宗四代朝政,屡任要职。仁宗时,召拜御史中丞,与名臣张闾等共议国事,决心革除时弊。他以狩猎为喻,类比治国之道,说明兴利除弊,必须要皇帝有力支持,方可收效。他说:“御史的职责在于打击奸邪之徒,就好比鹰捕禽鸟一样。如遇到力弱的鸟,就很易擒获,倘若遇到强悍的禽兽,必得人力相助,否则就有强兽伤猎鹰的危险。”同时他又提出七条改良建议:一不要乱封爵位,使功名泛滥;二要反对浮华浪费;三要禁止官僚地主兼并土地;四要稳定官员任期;五要倡导好人好事;六要奖励发展农业;七要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元仁宗很赞赏他的主张,并予以嘉奖。由此政化大行,遂成“皇庆之治”。

郝天挺政治才能出众,处事公允无私,朝廷要员多以师长之礼相待。著有《新斋集》。卒年67岁,后赠光禄大夫、中书平章政事、柱国公(并袭父荫封冀国公),谥号文定。葬于三原县新兴原,与其宗室组成墓群,当地人称郝国公墓,迄今封土犹存。


参见《三原县志》第1015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