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段信

段信(生卒不详),字宗宾,三原人。明英宗正统元年(1436)进士,出任杭州司理(州推官),职掌狱讼。初至衙,即有多人馈赠礼物,段信一律谢绝。有一名绅,送来重礼并在单上写出“谨将规礼奉上,既属规礼,定蒙慨纳”。段信阅帖后,不胜惊叹,当即叱来人拿回原物,并责其过。

段信在接办案卷时发现一悬案,查访后,得知该案涉及州中一巨绅,该绅多行不法,地方官既畏其势,又利其财,因而久悬不办。段信不动声色,微服私访,得到确切证据后,立即法办,万民称快。段信谨慎职守,案无冤滞。后升调御史,巡按云南。当时云南边地土司所辖地区,多有特产为当道者所爱,成为官员们掳夺的对象。段信对此扰害边民的恶习,除严加查禁外,并将所查得巧取豪夺的官吏专案揭奏,绳之以法。任满离云时,行装简单,一仆一挑而已。当地人们称段信“担头不带滇南物,只插梅花到处香”,誉为“梅花巡按”。



参见《三原县志》第1013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