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梁鋐

梁鋐(生卒不详),字子远,号促琳。三原县人。顺治八年(1651)进士,在京任翰林院庶吉士。遇事直陈得失,不避贵戚,出任湖口县令。湖口地处长江、鄱阳湖之冲,商旅云集,显宦大吏时有过往,旧例征有酒礼常规银万余两。梁鋐上任后,立止征用。他扶弱抑强,豪强敛迹,湖口大治。

梁鋐任满后调任京职,掌兵科军政。按向例,公侯、提镇官每年要向掌军政者送规礼。梁鋐到任,一律令禁,弊绝风清,无敢以私谒求者。后晋时期,梁鋐职少司农,陕西巡抚陈及新诬告其强占三原县西阳里水田124顷,经巡按石维昆核查,系挟私妄奏。陈及新被革职,逮京严审。任京官30余年,犹赁屋而居。




参见《咸阳大辞典》第779页
张英民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