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事件  >  近现代

三师学潮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三原特别支部和共青团三原特别支部的号召下,由渭北学联和渭北青年社发起召开三原各校学生纪念巴黎公社成立55周年大会,三原各校学生停课集体参加。三原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校长程鼎臣却阻挠和禁止本校师生参加。陕西省立三师学生、三原党团负责人赵宗润因带头参加纪念大会,被省立三师校长程鼎臣开除学籍。学校对赵宗润的处理,引起三师广大学生的抵制,遂发动了以“驱程”为中心的省立三师学潮,学生以罢课等形式同校方开展斗争。党团三原特别支部渭北学联和渭北青年社通告各校学生会,号召各校师生行动起来,支援省立三师学生的“驱程”行动。与此同时,各校还成立了“驱程大同盟”和纠察队。经过3个月的斗争,程鼎臣被驱逐出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省立三师学潮斗争取得胜利。


参见《咸阳大辞典》第401页
《咸阳大辞典》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