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事件  >  近现代

民国时期始建师范学校

民国时期,本县师范教育的主要学校是陕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 

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成立于民国十年(1921),始称陕西省师范学校,属教育厅领导,地址设县城内城隍庙街“大公馆”(现幼儿园)。不久即改为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简称“三师”),招收小学毕业生入学,学制分四、五年两种。主要培养小学教师。第一任校长为留日学生、岐山人张用章。该校1929年底迁入西安,和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合并。

“三师”开设的课程有公民、国文、历史、地理、算术、物理、化学、生物、体育、卫生、军事训练、劳作、美术、音乐、伦理学、教育概论、教育心理、教育测验及统计、小学教材及教法、小学行政学习等。对于教法也有规定,应用活用教材,注意参观与学习。

“三师”学生运动起源较早。1924年初,学生蒲克敏、严树森、亢维格、王之鼎等发起组织了“青年同志共进社”,秘密串连进步同学,传阅进步书刊,宣传马列主义,为团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1924年寒假,渭南赤水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王尚德指示在赤水入团的“三师”学生姚志哲、薛应选、杨纯徳等人在本县发展团员。1925年1月,王尚德报告团中央,建议在本县建立团组织。之后,团中央书记恽代英即派本县人,当时正在上海大学读书的李子健回县开展党团活动。李回县后,即在北城二郎庙开会,成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原特别支部”,特支书记姚志哲,团员7人,受团中央直接领导。团特支机关设在“三师”。1925年12月,团员中年满18周岁的优秀分子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三师”的学生运动十分活跃,影响较大者如:1926年3月18日因学生参加巴黎公社成立纪念日大会,被反动校长程鼎臣阻挠而引起的“驱程运动”。学生们坚持斗争,终于驱逐了反动校长,取得胜利。著名共产党人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曾在该校读书并积极参加过学生运动。

民国12年(1923),“三师”有4班261名学生30名教职员,其中教员18人。



参见《三原县志》第809—810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