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建筑

于右任故居


(图片来源:汪波 摄)



于右任故居为省级重点文物户单位,位于城关镇西关斗口巷,始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由于右任父亲于1894年购置。当时院落占地面积约3亩,有西院、中院、祠堂和磨坊。大部分建筑今已不存,仅保留有西院其伯母房太夫人住过的六间厢房和中院于右任住过的三间厢房。西院六间厢房是整个院落中最考究的建筑,南北各三司,对称分布,有客厅、卧室等。原有建筑在“文革”期间已被毁,现有建筑是2003年按照原有形制修葺和复原的。中院位于西院的东北方向,是于右任青少年时期居住处所。院落呈方形,面积约150平方米。院门对面有一间厢房,据说是当年的厨房,院门以西、与院门并列一线的两间厢房是当年于右任的书房和卧室。院内现存古槐一株,位于院落中央,高20米,周长3.5米。此树据说距今已有300多年,树心已空,周身用铁圈紧箍。另外,民治中学校园内存陨石一块,民治小学校园内存玉带石一块。

于右任(1879—1964),名伯循,字右任,陕西三原人,著名爱国诗人和书法大师。幼年丧母,由伯母房太夫人抚养长大,清光绪年间中为举人,1906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后历任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部长、国民政府审计院院长、国民政府委员、监察院院长等职。1949年后随国民党退居台湾。

1999年成立于右任故居文管所。1999—2002年,三原县人民政府对于右任故居进行了复原式维修;2007年对院进行了粉刷,修复了门楼,使整个院落面貌焕然一新。

于右任故居1999年被三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保护区为斗口巷5号(原于家祠堂和于家磨房)围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斗口巷5号围墙向四周外延10米。


参见《三原文物》第66—68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