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建筑

柏社村

(图片来源:搜狐网)


柏社村位于新兴镇西北部,距三原县城25公里,该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是该县较大的一个行政村。有保留较为完整的窑洞、民居住宅;保存完好的地窑134院,经常有人居住的地窑25院,废弃地窑52院,共计211院。村落周边为典型的田园自然景色,果树、楸林繁茂,具有鲜明的风貌特色。

柏社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发展历史。蕴含有古老的人居文化基因,并曾成为地区商贸发达的历史古镇。

古时,柏社位于本县的最北端而与现在的咸阳市耀州区接壤,地理位置特殊,是关中通往陕北、甘、宁的重要通道,秦汉以后屡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革命时期,柏社是通往革命根据地照金、马栏、延安的咽喉要地,红军、八路军均在柏社设有秘密交通站。

晋代柏社村民居于“老堡子沟”,前秦时期迁移至“胡同古道”。南北朝时期,北魏在此建城堡,现存于村东北,城沟城形依稀可辨。隋代在古堡西南800米处建新城,今称南堡西城。唐朝经过贞观之治,南堡又添东城。

宋代柏社成为原区商贸集镇。明代时期建立北堡,其位于寿丰寺西临,成为盛极一时的商贸集镇。现今,留有当年的商业街一条,民居街三条,明清古建民宅四院。

 
 
参见网站“ 百度百科”:
http://sc.people.com.cn/n2/2016/1010/c345167—29113337.html
网站“ 人民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F%8F%E7%A4%BE%E6%9D%91/970190?fr=aladdi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