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遗址

​天齐祠遗址

天齐祠遗址为汉代遗址,位于嵯峨乡天井岸村清峪河河谷西侧台塬上,为汉初一处祭天的大型礼制建筑主体部分。遗址主体为一座人工挖掘的巨大规则圆形坑,口径约260米,底径约170米,深32米。1989年由咸日市文物普查队发现。1993年配合文物复查对该遗址进行了勘测和局部钻探。坑原为斜壁平底,深约40米,坑周壁有宽约4米的二层台,坑底7—8米的淤土层下有平坦的人工踩踏硬面。坑北侧开一方形缺口与坑相连,缺口长约80米,宽约30米。整个工程土方量约150万立方米。坑中采集有少量汉代瓦片。坑北侧发现多处瓦砾堆积,采集有大量绳纹筒瓦、板瓦和云纹瓦当等。

《汉书·地理志》记载: “谷口,九嵕山在西,有天齐公、五床山、仙人、五帝祠四所。”此地汉代隶属于谷口县,旁有汉代“五帝祠”,又有“五床山祠”,故这个巨坑应为《汉书》所称“天齐公祠”的主体建筑。《汉书·郊祭志》颜师古注:天齐“如天之腹齐也”,解释“天齐”为天脐,与此圆形巨坑形制暗合。圆形巨坑的时代、地望、形状和地名均与文献记载相合,据此可以确定该遗址为汉初所修建的祭天建筑“天齐祠”遗址。

经勘测,天齐祠遗址位于以汉长安城为中心的西汉南北向超长建筑基线的正北端,这条全长74千米的基线是中国古代人工勘定的最长建筑基线。



参见《三原文物》第16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