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遗址

邵家河二号遗址


 邵家河二号遗址为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遗址,位于嵯峨乡邵家河村西北约500米处的清峪河北岸二级台地上,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聚落遗址所在地北高南低,南临清峪河谷,西到三里坡,东西长约350米,南北宽约150米,面积约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5—2.5米。遗址区内耕地表面散落大量陶片,断面暴露有白灰居住面、灰坑、红烧土多处,陶窑遗迹一处。采集到的龙山文化遗物有夹砂灰陶、红陶和泥质灰陶片,纹饰有绳纹、篮纹、划纹、附加堆纹,可辨器形有鬲、盆、罐等。1974年出土商代铜器4件,其中方鼎高22厘米,立耳、折沿,双耳内侧施以兽面纹,云雷纹衬底。邵家河二号遗址1989年4月被咸阳市文物普查队发现。199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所在地东西长350米、南北宽15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四周外延50米。


参见《三原文物》第13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