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藏品  >  其他

米友仁石刻


此石刻是宋代米芾之子米友仁书写的刻文。1974年由鲁桥镇孟店村征集所得。横幅形制,长29厘米,宽27厘米,厚11厘米。文为:“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有米友仁署名。

岳飞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 现嵌于城隍庙前庭东西廊壁上。南宋绍兴八年(1138)八月,岳飞过南阳武侯祠,夜读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深感自己与武侯处境相似,感慨下泪,夜不成眠。旦日,道士出纸索字,岳飞挥毫走笔,含涕泪而书成此二表,以抒胸中郁气。后世对岳飞手书《出师表》评价甚高,诸如“劲健潇洒、正气凛然”“纯正不曲、书如其人”“龙跳虎跃、气象万千”等语,为我国书法历史上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

此石刻1958年得本县侯文博代刘润民捐献共计40块,随即镶嵌于庙内东西两廊下。与国内其他地方同名石刻比较,各方面质量均高出一筹,故其拓片在海内外备受钟爱,成为馈赠、收藏珍品。

元郝国公墓志 墓志长0.91米,宽0.70米,为长方形。现存县博物馆。郝国公即郝之挺,封柱国公。藏品中有元代赵孟頫的“八骏马”。

 

 

参见《三原县志》第954页

陕西省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