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青蛙鸣冤

三原古龙桥用石磨扇铺道,当地有句话很传神地这样形容:“三原桥,南北坡,坡上铺的石陀陀,陀坨中间钻窝窝。”关于以石磨扇砌道的缘由,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龙桥坡南边有一家旅店,旅店兼营餐饮。店主为了赚钱,常从清河中捞取青蛙做包子馅。偶然一次,他的行径被一位来这里投宿的客商发现了,这位善心的客商便再三劝诫店主不要为了牟取利益而伤害生灵。他拿出三十两纹银给店主,要求他放掉捉来的青蛙。店主当时满口答应以后不再捕杀青蛙。

可这利欲熏心的店主,在客商走后不久又开始做起了杀害青蛙的营生,第二年,那位客商又经过这家客店,发现店主依然在卖青蛙包子,便对店主人说:“你怎么还在卖青蛙馅包子,如果你经营困难,我可以再给你一些银两。”说着从包袱中取出几十两白花花的银子交给店主。店主人看到客商身揣重金,便心生歹念,趁夜深人静客商睡熟时,店主夫妇两人将客商用绳子勒死,绑在石磨扇上,沉入了河底。

不久,县官巡查路过龙桥,一群青蛙拦住县官的去路,一个个“哇哇哇”悲鸣,任凭差人怎样赶也赶不走。河里的青蛙也纷纷跳上石桥,一起“哇哇啼”哀叫。县官看到这种情形,十分惊异,便走下轿来间道:“青蛙,青蛙,你们是否有什么冤情要对本县诉说?”青蛙们个个点头,而后就蹦蹦跳跳来到河岸店主投尸的地方,对尾随而来的县官仰面哀叫。县官立即遣人下水査看,果然从水中捞起一具被绑在石磨扇上的尸体。县官对青蛙们说:“你们放心,本县一定彻查。”青蛙们听后,一齐点头致谢,然后纷纷跳入水中离开。

尸体和磨扇抬回县衙后,县官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一条破案计策。第二天,县衙外贴出告示县衙以黄金收购磨扇。看到告示,县城周边的百姓都纷纷抬来磨扇。那财迷心窍的店主夫妇也想以那磨扇换取黄金,但他们做贼心虚,就让别人代替自己去卖那磨扇,讲好得钱一人一半。那人带着磨扇来到县衙,衙差们抬起石磨扇和河中捞出的那扇一合,两扇石磨一上一下,合得严丝合缝。严审之下,来人供出了店主夫妇。这对店主夫妇最终自食恶果,被斩首示众。而这些收来的石磨扇,在龙桥修成后,就被铺在了南北坡上。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