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来复与他的二神方

来复,字阳伯,三原县人,明万历丙辰进士,学识渊博,政绩清廉。曾任户部主事、郎中提学、扬州兵备和山西右布政司等职,是我省当时在军事、政治、文学、音乐、书画、医药等方面颇有成就的人物。

来复一生著述甚多,在医学上更有造诣,著有《南阳活人书》《泰定养生主论》《二神方》等。特别是专载中医治疗疮疡及眼疾两科神奇之才的《二神方》,更称得上医书珍品了。

关于来复著写《二神方》一书前,有许多传说,现摘录如下逸闻:

相传万历甲寅年的某天,他和好友王征闲谈中,得知广陵(今山西广陵县)有一人善用“神灯照”(一种专治外科的方法)疗发背(背部生疮),即有心前往拜谒求教。恰有一年,来复行至广陵,偶染胫部肿胀之疾,即往求医。广陵人即用其方治疗而愈。事后,又有一人背部生疮,病情危急,广陵人又用此方治疗,一日痛止,二三日神清,数日脓尽,肉肿如盂者日见缩小,爽然起矣。奇哉!不表而汗,不针而溃,不灸而陷举,不补而实,不下而毒尽,真可谓“神方”了。

《二神方》笔墨精炼,层次分明,立方施治,突出临床,独述心得,以外治为主,确有特殊的功效。

来复后裔来世昌先生得乃祖遗传著述,晚年遗赠学生薛璞玉,并言:“《二神方》遗传数世,人皆以为绝矣,希珍视。”薛藏书近10年,始于1986年由三原卫校房宏祖老师、三原县医院中医武淑茹大夫校注刊印。据有关专家鉴定,《二神方》是目前三原发现和发掘中医古籍著作中比较完整、珍贵的文献遗产,对研究、丰富祖国医学具有一定的资料价值。



参见《三原文史资料》第9辑第146—147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三原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1992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