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三原蓼花糖为何名贵

      三原蓼花糖是陕西三原县传统风物美食。它虽然只是普通的糖,却异常名贵。这是为什么呢?
      据说以前陕西是一个连糖都没有的地方,只有一种吃了会黏牙的灶糖。直至400多年前,才有了三原蓼花糖的诞生。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三原蓼花糖产生在那样的背景下自然十分珍贵。话说有一次慈禧太后和光绪帝一行人来到西安考察游玩。当地官员自然不敢怠慢,拿出当地颇为珍贵的蓼花糖献给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品尝后,对其大加赞赏。她见糖的形状像极了草原上见过的蓼花,便饶有兴致地说出来。于是,当地人们就取“僚”的谐音,改称为蓼花糖。
      蓼花糖是以糯米为主料,配以芝麻仁、白砂糖、黄豆和饴糖等为佐料,经过2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其脆黄的表皮上均匀地沾满芝麻和砂糖,里面的糖心则是雪白的蜂窝状,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由上可见,从蓼花糖的产生背景,再到它的历史典故,最后到它的制作工序,无一不体现了其名贵的原因。
 
 
参见《老陕西的趣闻传说》 第255页
 《趣闻圣经》编辑部主编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13年4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