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清河传奇

好端端的一座三原县城,何以会被一条清河隔开呢?

隋朝以前,三原县城南北相连,地势平坦,往来非常方便。李靖出生在北城,小时候非常聪明又十分顽皮。长到启蒙(六七岁)之年,父亲便给他选师授业,李靖念书习字一点即通,就是不肯用功。上树掏鸟,翻墙偷枣,又喜欢和人争斗。不是左邻鼻青,就是右舍脸肿。害得父母终日提心吊胆,生怕儿子惹出大祸来。当时,三原一带缺水严重,十年九旱,老百姓吃尽了缺水的苦头。小李靖好动贪玩,常常是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回到家却常常连一口润润嗓子的水都没有。

一天夜里,李靖做了一个梦。他遇到观世音菩萨,菩萨一手端着净水瓶,一手提着杨柳枝正普降甘露。李靖赶忙跳跳蹦蹦跑上前去,请求说:“菩萨娘娘,你教给我降雨之法,我力气大,跑得快。您老歇着,我帮你干活,好不好?”菩萨看到小李靖长得粉面红腮,秀眉俊目,十分喜爱。当即手托神瓶,详细教给李靖降雨之法。李靖刚听几句,就从菩萨手中拿过神瓶,撒腿就跑。菩萨在后边怎么喊都不起作用。小李靖边跑边喊:“菩萨娘娘,我学会了降雨的方法了,您老就放心地歇着吧!”

因为心急,小李靖只从菩萨手中接过神瓶,却没有拿杨柳枝,更没有把降雨咒语听全。他望着神瓶,心想:“槽啦,我没有拿杨柳枝,用什么降雨呢?”有心回去找菩萨,又觉得不好意思。“没有杨柳枝,干脆拿瓶子倒,倒慢点,倒匀点,还不是一样。”这样想着,小李靖就歪倒瓶子。没想到,神瓶刚一倾斜,股神水冲出,直奔下界,李靖吓得一激灵。他想扶起神瓶,可双手怎么用力也扶不起来。神水飞溅,声若巨雷,吓得李靖“哎呀”一声从梦中惊醒。

第二天,李靖家门前就出现一条小河。这条河隔断了南北交通,又喜怒无常,经常泛滥成灾,淹死人畜,冲毁农田。李靖一看给乡亲们闯下大祸,吓得没敢吱声,偷偷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父亲怕李靖吃亏,教训了他几句,再没敢声张。乡孝们觉得这条河虽然有时成灾,但人们有了水喝,土地也有了水浇,毕竟小李靖吸取教训,变成了一个谦虚有礼,勤学好问,遇事沉着冷静的好孩面对河水,他暗暗立下誓言:“好好学习,报国立功,造福百姓,洗刷自己的耻辱。”

李靖长大以后,文武双全,为国家的统一和安定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受人敬仰的人。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