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纪略

魏野畴在三原(二)

李居文

魏野畴,原名凤标,号明轩,陕西兴平县人。一九二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回陕西开展革命活动,是陕西党团的早期领导人之一。魏野畴“一战时期”曾多次到三原指导和开展革命工作,其中,一九二五年领导的驱逐封建军阀吴新田的斗争和一九二六年的驱逐封建军阀刘镇华的斗争,在三原影响很大,并为三原党团组织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九二五年五月四日,西安一中学生因踢足球被吴新田(时任陕西督军)匪军残杀,酿成了骇人听闻的“五四”惨案,激起西安学生的无比愤怒。全市学生立即举行罢课游行,发表宣言,要求惩办凶手。吴新田下令镇压,更加激怒了广大学生,于是便爆发了驱逐军阀吴新田的“驱吴”运动。魏野畴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领导团组织和市学联积极开展斗争。五月九日,三原团特支派李子健、赵宗润到西安,支持“驱吴”运动。魏野畴即与三原、西安团组织、学联负责人在西北大学召开会议,研究驱吴问题。为了坚持斗争,把驱吴运动扩大到全省范围,决定“驱吴”运动领导人移驻吴新田势力较弱的三原。五月二十日前后,魏野畴带领人员来到三原,西安学联及三原学联组成临时陕西学联。三原学联和团组织负责人张仲实、亢心栽、赵宗润、王云等都参与领导全省的驱吴运动,三原就成为当时驱吴斗争的中心。魏野畴在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他提出“到农民中去”“到军队中去”的口号。在他的号召下,大批学生组织成讲演队,分赴关中一些县区;渭北青年社、渭北学联发表驱吴宣言;一创办驱吴月刊《血泪》,动员各阶层群众起来参加驱吴斗争;并派出代表到各县宣传联络,还动员杨虎城所部参加了这一运动。为了发动各县学生一律罢课,投入驱吴斗争,六月二十日到七月十五日,魏野畴组织倡导在渭北中学,举行了夏令营讲学会。魏野畴、李子健、王倚德、耿炳光、赵葆华等分别讲授了“社会进化论”“帝国主义与中国”“赤化煽惑与排外”“最近陕西之时局”等专题内容。六十多人参加了听讲,为驱吴斗争培训了骨干力量。与此同时,七月上旬,魏野畴在三原支持召开了陕西省学生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陕西省学生联合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谋求学生永久利益和驱吴斗争等十二项法议案。会后, “驱吴”运动在全陕全面开展起来,很快发展到高潮。七月中句,吴新田在“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浪潮中,逃离西安,驱吴运动取得了胜利。

一九二五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曰,共连社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三原召开,魏野畴出席了大会,并且作了修改共进社纲领及组织案的报告,他和各地代表共同讨论了开展工运、农运、兵运及青运等议案。特别提出了“武装民众”“以民众的武力打倒一切统治阶级”的口号,并和屈武等在三原组织国民促成会。

一九二六年春,被驱逐出陕西的直系军阀刘镇华,率领八师之众的镇嵩军企图独霸陕西,重新统治陕西人民。四月中旬,在围攻西安之同时,派兵围攻渭北重镇三原,三原驻军开始了保三原的外线斗争。此时,魏野畴来到三原,参加了国民二军召开的军事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抗击刘镇华,决定分兵坚守西安、三原、咸阳,开展长期的军事斗争。会后,魏野畴随杨虎城将军率领的三个旅从三原进入西安。八月,刘镇华兵临三原城下,从东、西、南三面包围了三原县城。魏野畴又由西安到三原,帮助甄寿珊部和杨虎城的留守部队,坚守三原城。在他的指导下,三原党团组织开展了各项宣传鼓动,发表宣言、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演讲慰问等;协助士兵修工事、巡逻放哨,守城官兵深受感动,并积极组织城内市民、商人、各界人士投入反围城斗争,使镇嵩军一直未能破城。十月十二日,镇嵩军兵退逃窜,三原解围。



参见《三原文史资料》第3辑第81—8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三原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7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