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其他

黄子文关于三原支部工作给省委的报告

(1932年11月20日)

我自特委决定我担任特委常委、三原县委的常委,又担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工作看,我便提出意见,担任这样多的工作,完全成了空的,客观上形成了怠工,便不能集中去做某一部门工作。特委在常委会上,又重新决定取消特委每县委的常委工作,只担任一个执委,专门负责革委会工作,所以后来对于三原支部工作我多未参加,其详情及组织状况我多不十分清楚,我只就我所知道的作一个报告。

三原党的同志大约有一百六七十人,组织成九个支部,在成份上贫农占最大多数,但是大多数党内干部还是富农成份,所以在许多工作中都受了这些分子的影响,不能十分顺利的和正确的去执行,最显著的便是在分地的过程中投降富农的路线,在各支部中虽然屡次的改组,打击这些分子,但还是进行的非常薄弱,对于两条战线斗争在支部中也非常动摇,所以形式上改组了,实质上还是这些分子的错误观念的影响。

第一支部的三十个同志,多是在秋收斗争时发展的,经常的能开支部会议,能给同志分配许多工作。在分粮斗争中,只有他们动员的人最多,斗争最伟大,富平边境农联工作完全是它建立起来的,分配土地,他们执行的最早;在执行党的决议、工作的积极性方面,是占全部首一个,大部分新的积极干部都在这一支部,宣传工作做的最普遍。

第二支部是2月以来新建立的,党员约十五六人,对于许多工作还非常的不正确,他们周围许多群众斗争,大部分都在第一支部影响之下,尤其是对农联许多富农分子斗争的不坚决。在十月革命纪念节,对于群众的动员工作已经表现了非常积极,他们动员的人最多,许多工作还不能自动进行,所以还不是一个健全支部。

第三支部非常的不好,支部整个在富农影响之下,党员约十三四人。在秋收斗争时,他们不但不去领导斗争,群众自发的许多斗争都被他们停止了。他们同农联许多会员天天夜里出去偷秋,不管是贫农的富农的,引起群众的反对,直到现在还没有改造。对于一切工作形成了消极怠工,支部会多不能开,直到现在还没有新的发展。

第四支的成分要算最好,心字区的支部也在他们直接领导之下,他们经常派人到心字区做工作,参加他们的支部会。反富农斗争也在这一支部做的最好,他们能在农联第四分会及第七分会中起中心作用,支部会经常也能自动的开。

第五支部同志十二三人,这一支部整个在平章和“帝国”影响之下。1月以来,我只召集了六个同志开过一次会,其他县委同志许多不敢去参加和整理。“帝国”开除后,县委也没积极去改组,已形成无政府状况,所以只有这一支部的工作落后,一点积极性都没有。

第六支部同志十一二人,整个支部在富农及流氓意识之下,形成瓦解的现象,对于一切工作表现了怠工,对于分地的任务完全没有执行,尤其是反对富农的斗争置之不理。支部干事会形成了空架子,会议完全不经常开。

第八支部党员约八人,完全在几个土匪成份的同志影响之下,他们公然反对雇农增加工资,反对雇农参加大会,同许多富农调和,允许其参加农联,最近已经引起第八分会整个群众的反对。

第七支部党员约十五人,成份还比较好,多半是贫农。会议还能经常开,一切工作也非常积极。在秋收斗争及分配土地的工作过程中,都动员了广泛的群众参加。反富农斗争在这一支部也最剧烈。最近他们的工作已东向富平进展了。

第九支部在十月革命节前数天才介绍了五个同志,还没开成立会。

第十支部在心字区,党员约六七人,从前同第八支部情形差不多。在十月革命纪念前多天,由第四支部派人去整理,在工作上才有了相当的转变,但还没将几个富农及土匪分子肃清出去。此外在十月革命纪念节前数天,还在各处介绍了些新党员,但不知县委编制了没有。

县委对支部工作的领导极其怠工,没有完全巡视过支部、检查过各支部的工作,没有彻底的改造各支部,大部分的改组都是由支部自己去进行,以致许多富农分子还留在支部干事会中,甚至将第五、第六、第八、第十各支部完全放弃了。县委同样的不知有多少党员。在各支部中很少讨论党的主要决议,甚至连党的文件都置之不看。特委对这一工作也是领导的不够,同时在许多的地方,特委超过了县委而形成直接的领导,许多地方完全忽视加强县委、支部健全的领导。在一个多月中,县委大概召集了三次支书联席会议,在这会议中的中心作用都是全体特委,而不是三原县委,一切议程报告都是握在特委手中的。



参见《陕西革命历史文件汇集一九三二年(二)》第300—303页
中央档案馆  陕西省档案馆
1992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