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民艺  >  正文

华阴龙灯


(图片来源:昵图网)


龙灯也叫“龙舞”。身长20米左右,直径60~70公分,内用铁丝做成圆形,安上灯泡或蜡烛,外用纱布包裹涂色而成。舞龙者由数十人组成。一人在前用绣球斗龙,其余全部举龙,表演“二龙戏珠”“双龙出水”“火龙腾飞”“蟠龙闹海”等动作。

龙灯是汉族和部分少数民族节日传统灯彩。相传龙是吉祥的倾向,因此民间每逢春节、元宵节、灯会、庙会及丰收年,都举行舞龙灯的活动。一般用竹、木、纸、布扎成,节数不等,均为单数。其形象按颜色不同,可分为“火龙”“青龙”“白龙”“黄龙”,每节内能燃烧烛的称“龙灯”。

“龙灯”也是华阴地区的一项民间传统民俗活动,上洼村和兴乐坊是其两处传承地区,以上洼村最有代表性。它的形成年代大约在清初。

上洼村人文昌盛,有较浓郁的地方文化传统。图腾崇拜是龙灯民俗活动显明的文化特征。它的造型生动、舞姿优美、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民俗学价值和民族审美价值,在华阴及其周边地区负有盛名。数百年来一直常演不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社会文化环境的变迁,几度活动中断,文化遗产有所流失,处于濒危状态。近年来,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推动,在市文化馆的协助下,地方文化自觉性得以提高。遂开始整理有关文化遗产,启动了项目的申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参见网站“ 华阴文明网”:
http://www.hywmw.com/news.asp?id=6340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