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美食  >  正文

踅面


(图片来源:360图片)

 
      踅面(xuémiàn)是为华阴人极为偏爱的风味小吃。踅面起源于陕西合阳,历史悠久。相传西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淮阴侯韩信在合阳黄河边的夏阳渡用木罂渡军活捉河东魏王豹时,为解决十万军士吃饭问题而发明此面,踅面可称得上是我国最早的“方便面”。踅面主成分是粗粮,做成面条后可即食,也可放置数日再食,是很好的降糖降脂保健方便食品。 
      踅面用荞面做成,分为磨面、和面、摊面、切面、下面五道工序。首先把荞麦拣净淘好,磨成细面。和面时要用能装四五十斤的大瓷盆,在面粉里添上水,用一根粗木棒顺同一方向搅拌,这是关键的一步,必须稀稠得当,搅拌均匀。面糊和得好,摊出的面才能好。摊面用的是铁鏊,重达40余斤,直径二尺多。舀一勺和好的面糊倒在鏊中心,用半月形的木踅子划开摊平,据说“踅面”即由此得名。稍顷,待一面受火变硬翻过来再烘烤另一面,烙到七八成熟,叠在一起,折成四折,用刀切成细丝,讲究切成的宽窄和面饼薄厚一样,四棱见线,才显功夫。切好的面码在木箱里备用。
      吃时把水烧开,再放少许盐,以防面入锅中变粘。抓一把切好的面投入锅中,用筷子在锅里一搅,便可捞起。外地人见状总怀疑这面是否变熟,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在鏊上已烙至七八成,再在沸汤中一烫,便完全熟了。或干捞、或带汤,悉听尊便,需要用笊篱捞一些鱼儿粉,然后调上大油(白油)、大油辣椒(红油)、清油辣椒、盐、醋,蘸一点花椒面,撒一点葱花或韭菜花,便可食用。


参见华阴市人民政府网·特产美食:
http://www.huayin.gov.cn/html/yzhy/tcms/index.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