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音频  >  正文

药王洞

        现在您来到的是药王洞景区。 药王洞内供奉着孙思邈的塑像。相传,药王孙思邈当年常常来华山采集药草,沿途行医治病,治愈过许多的疑难病症。后人为了纪念孙思邈不取分文的高尚医德,便修建了“药王洞”来纪念他。 接下来,您一边游览,一边听我来给您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位悬壶济世的名医吧。 孙思邈自幼聪颖好学,但因体弱多病,常请医生诊治,导致家境越来越不好。因此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勤奋的孙思邈除医学书籍外,儒家、道家、佛家的典籍他也无所不读。到青年时代,他已经是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了。公元579年,孙思邈37岁,他看透了当时的统治集团之间相互勾心斗角的本质,加之道家和佛家思想的影响,他于是离开家乡,过上了隐居的生活。隐居期间,他除了熟读经典探究医理以外,还利用久居山林的自然条件,钻研并整理记载了大量药物识别、采集、炮制、贮存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这都使他成为了唐代名极一时的医学大师,并留下了《千金药方》等80余部不朽的医学名著。

(音频来源:喜马拉雅)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