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音频  >  正文

玉泉院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片金碧辉煌的建筑就是传说中北宋著名道士陈抟[tuán]隐居修真的玉泉院了。 玉泉院是我国北方一座有名的全真道观,也是中国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建于宋神宗皇佑年间,经过了多次的破坏和重建,到了明清才有了现在这个规模,玉泉院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院内有清泉一股,相传与山顶的镇岳宫玉井还是潜通的呢。 玉泉院的西部有无忧亭、含清殿、希夷洞等建筑。希夷洞内有宋代石刻陈抟卧像,雕刻非常的精美,栩栩如生。而玉泉院的东部有华佗墓、回廊和十二洞等。在玉泉院的后殿还供奉着陈抟的坐像,后殿的门楣两边还有两幅画,一幅是赵匡胤与陈抟下棋赌华山的画面,另一幅是是陈抟驾着五龙来华山的场景。

(音频来源:喜马拉雅)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