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素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杨素(544—606),字处道,弘农华阴人。北周汾州刺史杨敷之子,少有大志,不拘小节,好学勤读,博经通史,擅长草隶,对兵书韬略,尤为娴熟。
      杨素之父守汾州时被齐君战败,忧愤而死。死后,朝廷未与旌表。素上表陈辩,触怒了周武帝,遂推出去问斩。临行刑,素毫无惧色,并大声呼道:“臣死于无道天子之手,死其分也。”武帝惊诧其壮言,认为是块大材料,遂松其绑,追赠其父为“忠壮”。并当殿封杨素为车骑大将军,后又提升为司城大夫(即工部尚书)。
      其后,杨素跟随隋文帝,先后官至大隋纳言、上柱国(大将军)、光禄大夫、司徒、尚书、太子太师、太尉。开皇八年(588),隋起兵伐陈。杨广为行军元帅,杨素为行军总管。杨素为战胜陈国,曾制5牙大舰,帆5层,高150尺,可容纳士兵800人。舰成后,素率水兵从三峡东下,直逼陈国建康,俘虏了陈后主和乐昌公主等千名妃娥。乐昌公主被俘虏时,与丈夫徐德言各执半镜,翌年正月十五日,夫妻暗中相会。杨素得知后,还乐昌公主与徐德言。遂有“破镜重圆”一典传于世。
      开皇十年(590),江南李陵等反叛,以杨素为行军总管,平定了荆州和江南之乱,巩固了统一局面。后任尚书左仆射,执掌朝政。开皇十二年(600),参与独孤氏阴谋,废太子杨勇,立杨广为太子。仁寿三年(603),杨素为行军元帅,连破突厥族之侵,平息了边塞烽火。仁寿四年(604),隋炀帝的五弟汉王杨谅反叛,素以轻骑五千,击败杨谅。杨素对隋王朝屡建功勋,又晋封为越国公,官至司徒。但炀帝对素表面待以厚礼,而内心实怀猜疑。
      杨素好学博览,“研精不倦,多所通涉。善诗文,工草隶,颇留意于风角”,著有文集十卷(今已失),《全隋诗》录其诗歌19首。他是隋朝一位“声振幽遐,势倾朝野”的开国武将和权臣,亦是隋朝著名的文学家。《隋书》的作者评价其“兼文武之资,包英奇之略”,“考其夷凶静乱,功臣莫居其右,览其厅策高文,号为一时之杰”。代表作有:《山斋独坐赠薛内史二首》《赠薛播州》《送蔡君知入蜀》《赋得笛诗》《赠薛内史诗》《出塞二首》。
      大业二年(606),杨素薨于豫州飞山里第,享年62岁。死后追为“景武”,赠光禄大夫、太尉公、弘农等十郡太守。
 
 
参见《华阴县志》第779页
《华阴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作家出版社
1995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