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 敞

      杨敞(?—前73),字君平,西汉弘农华阴人。《史记》撰者司马迁女儿司马英的丈夫。昭帝时,初在霍光军中任司马,得霍光厚爱。后擢升大司马、御史大夫,并代王诉为丞相,封安平侯。
      元平元年(前74),昭帝病故,昌邑王刘贺即位,刘贺骄奢淫逸,朝野不满。大将军霍光与车骑将军张安世,受太后之命,决议废昌邑王,另行立帝。计议已定,遣大司农田延年告知敞,敞闻言,非常惊怕,竟汗流浃背,不能应言。夫人见状密语敞:“此及国家大事,大将军已有定议,才使九卿来告与你,你应即刻允诺。谁知你竟犹豫不决,有误大事。”敞遂嘱延年,按大将军计议而行。遂于本始元年(前73),废去昌邑王,拥刘询登极,号为宣帝。宣帝即位月余,敞病故,追号敬。
 
 
参见《陕西地方志丛书 华阴县志》第772页
《华阴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北京:作家出版社
1995年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