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 震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杨震(?—124),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赤泉侯杨喜之八世孙,杨宝之子。杨震幼随父读书,敏而好学,“明经博览,无不穷究”,很有学问。潜心学术,隐居教授,曾先后在华阴牛心谷、东泉店等处讲学数十年,有弟子三千,被誉为“关西夫子”。“不答州郡礼命,众人谓之晚暮,而震志愈笃”。年届五十,经大将军邓骘举荐,“乃始仕州郡”。不久,擢任荆州刺史,任职期间,曾以朝廷“察举”制,举荐茂才王密为昌邑(今山东省昌邑县)县令。
      杨震赴任东莱(今山东省莱州市)太守时,途经昌邑,县令王密闻讯,深夜来访,怀揣黄金10斤,奉送杨震,以报举荐之恩。震道:“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答:“夜幕无知者。”震斥之曰:“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谓无知?”密持金羞愧退出。后人尊称震为“杨四知”先生。后杨震迁任涿州(今河北涿县)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谒,子孙常疏食步行,生活俭朴。亲朋劝其为官时替子孙添置家业,震不肯。他说:“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元初四年(117),杨震应诏入朝,先任太仆,继任太常。永宁元年(120)迁任司徒,主司国家民政。翌年,邓太后去世,安帝乳母王圣,因保养之功,横行霸道,干预朝政,诸臣敢怒而不敢言。杨震挺身而出,直谏安帝弹劾王圣,他说:“政以得贤为本,理以去秽为务,宜速出阿母,令居外宅。”安帝不悦。不久,安帝又违反常规,同意王圣之女的女婿刘撝,承袭其堂弟朝阳侯刘綪的爵位。杨震认为很不合理,又上疏安帝说:“过去天子专封封有功,诸侯专爵爵有德,今撝无他功,只因婚配陛下乳母之女,一时位至侍中,又至封侯,不稽旧制,不合经义,请安帝收回成命。”安帝置若罔闻。
      延光二年(123)十月,杨震代刘恺为太尉,主管国家军事。事事坚持原则,在用人方面,反对任人唯亲。时安帝舅父耿宝找杨震为宦官李闰之兄说情,说:“李常侍国家所重,皇上想让你提拔其兄。”杨震答:“如是皇上之意,那就应该有尚书台(皇帝宫廷办事机构)的指令。”未表同意,耿宝大恨而去。皇后兄阎显荐其亲,杨震亦未从。
      延光三年(124)初,中常侍樊丰及侍中周广、谢恽等人借安帝下令为王圣大兴土木之机,即伪造安帝诏书,动用国资,为自己建宅。杨震又一次上奏安帝说:“现在有些人不与陛下同心,他们骄溢逾法,多请徒士,作威作福,盛修宅舍,耗费巨亿,使国家蒙受损失,诚望陛下奋乾刚之德,弃骄奢之臣,以免皇天的惩戒!”安帝扭头拒听。
      不久,安帝出游泰山,樊丰等人又借机扩大修宅规模,竞修第舍。杨震了解到樊丰等人修宅的圣旨原为伪造,又准备上奏安帝。不料被樊丰等人察觉,他们竟恶人先告状,秘密派人前往泰山,在安帝面前诬陷杨震为邓太后故吏,有怨恨之心。安帝对杨震直谏屡有不悦,听到此言,于返京后不问其故,即时下诏,夜遣使者,收回杨震的太尉印绶,免去了他的太尉职务。樊丰等人为进一步对杨震进行打击,乃请大将军耿宝奏震“不服罪”。安帝大怒复诏,将杨震贬为庶人,遣归华阴原籍。
      是年,杨震在返回华阴途中,决心以死报国,行至洛阳城西的夕阳亭处(今河南陕县境内),慷慨悲愤地对他的门生们说:“死者士之常分,吾蒙恩居上司,疾奸臣狡猾而不能诛,恶嬖女倾乱而不能禁,以何面目复见日月!身死之日,以杂木为棺,布单被裁足盖形,勿归冢次,勿设祭祠。”言罢,饮鸩而死,时年70余岁。弘农(今河南灵宝)太守移良秉承樊丰旨意,竟使其“露棺道侧”,并株连诸子。许多过路行人,见到杨震棺木,无不洒泪祭奠。
      年余,顺帝刘保即位,樊丰等贪官污吏皆被处死,朝廷为杨震平反昭雪。顺帝感到杨震清廉正直,忠心为国,下诏任命其两个儿子为郎官,赠钱百万,以礼将杨震改葬于华阴潼亭。
 
 
参见《华阴县志》第772页
《华阴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作家出版社
1995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