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事件  >  近现代

哥老会起事

      陕西辛亥革命中的哥老会,关中较多,其聚集的地方叫“山堂”,山取山寨之义,堂取同堂之义。当时,全省各有各的“山堂”,有太白山、提笼山、秦风山、定军山、琥珀山、贺兰山、通统山等。
      提笼山(坐堂大爷不详)曾于宣统三年(1911)三月十五日在华阴县阳化村关帝大庙开提笼山,发“会票”(用缎子印制的哥老会之秘密文件),公举梁在升为“总兵”,缝有黄旗两杆,备有告示并刊有“扶汉军大总兵梁”的印信,会众五六百人,对内口号是“兴汉灭满”,对外口号是“功德胜成、天黑地暗”,约定是年四月十六日起事。此举是陕西哥老会在辛亥革命活动中一件重大的举动。


  参见《华阴县志》第495页
                     华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作家出版社
                          1995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