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刘法师华岳遇仙记

      唐贞观年间,华山云台观有个姓刘的法师,一心修炼道家养生之术,坚持绝粒辟谷二十余年。此后,他于每年的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日设“三元”斋饭招待出家人。每次设斋,都见一个面目黑瘦、衣衫不整的人悄声坐在斋棚的最后一个位置上,等用过斋饭又不声不响地离去。如此十年有余。这个人的衣着打扮不曾有丝毫改变,刘法师感到很奇怪。一次,吃完斋饭,刘法师上前问他是何人,住在哪里。这个人回答说:“我姓张,名叫公弼。住在华山莲花峰东侧。”刘法师心想,莲花峰壁立千仞,奇险无比,是个无人能到的地方,他怎么会住在那儿呢?于是便请求同往。张公弼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并说:“我住在那里很快乐,法师若愿同住,心中烦闷便会烟消云散。”   
      刘法师随张公弼走进华山峪。走了三二十里,只见峪道林木苍郁,藤萝缠绕,悬岩绝壁,猿啼鹤唳。一蹊鸟径,别说人行,就是猿猱通过也很困难。然而张公弼步履轻捷,好像走在平路上一样。刘法师紧随其后,却也觉得心不慌,气不喘。
      二人行不多久,来在一石壁下。刘法师抬头望去。只见这石壁,巍然矗立,直插霄汉,浑然一体,犹如刀削。而且,下临万丈深谷,耳听阵阵松涛。再看脚下,仅有几寸宽的小径供法师与公弼侧足而立。刘法师正想问公弼来至何处,只见公弼以指叩响石壁,里面立即有人答话,问是何人至此。张公弼报了姓名,石壁上一门哗然打开。刘法师探头望去,原来洞中别有天地,日月朗照,令人眩目。张公弼正要往进走,刘法师紧随在后,开门的人便怒颜于色埋怨张公弼:“为什么引外人来?”说着,便关闭石门。于是,这儿又成了悬崖峭壁。张公弼对石壁里面的人说:“来这儿的不是别人,是云台观刘法师。他与我有很久的交情,所以才请他到这里来,为什么硬要把他拒之门外呢?”听了张公弼的话,石门方重新打开。
       那人请刘法师和张公弼一同走进。张公弼说:“法师一路跋涉,腹中饥渴。请君设丰宴招待他。”那人问法师是否长住,法师犹豫了一下,回答说长住的事等以后再说。那人便端来一杯水,又从腰间系着的青布袋中倒出一匙白色粉末和在杯中,令法师饮下。岂料杯中水清洌甘甜,喝下后腹中饥渴顿时消除。公弼说:“我昨日曾对法师讲,生活在这儿;非常快乐。君何不旋一小技,让法师开开眼界。”那人便喝一口水,喷向华山峪东谷。霎时东谷便有苍龙白象双双起舞,舞姿非常优美;有威凤彩鸾对歌,其歌声非常清脆……过了一会儿,公弼送法师回。走了几步,法师回头一望,只见青崖丹壑依然如故,唯清歌妙舞荡然无存。张公弼一直将刘法师送到离云台观不远的地方,才告辞。
      刘法师回到云台观,尽快处理了身边俗务。进华山寻张公弼以求长住。然而走进山峪,则步步险阻,无路可攀。刘法师想起上回进山乐事,悔恨不及,哭天抢地。于是便患下腰疾。从那一别,张公弼也再没有到云台观来。
 
 
参见《华山传奇钩沉》第3—5页
张玉枫搜集整理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3年6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