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李八百点化唐公昉

      李八百是四川人,真名不详。历代都有人说自己见过他。人们计算他的年纪约有八百岁,便以“八百”作为他的道号。
      他有时候隐居山林,有时候又出现在都市之中。他听说汉中的唐公昉有志学道却没有遇到明师,便想要去指点此人。他先假扮佣工到唐家做事,公昉对他异常爱重。李八百假装快要病死了,公昉便为他延医用药,花费数十万钱,丝毫不认为自己吃了亏,而且他对李八百病情的忧虑都表现在外了。李八百又假装得了恶疮,全身脓血臭恶,令人不可忍近。公昉为他流了眼泪,说:“您在我家做事,辛苦了这么多年,痼疾缠身,我不惜代价地为您请医治病,却还不见好,怎么办呢?”李八百说,恶疮需要人舔舐才能好。公昉让三个婢女来舔舐恶疮,没有效果。李八百又说:“您要亲自为我舐疮,我就会好了。”公昉便亲自动口,连同自己媳妇也叫来一起舐疮。李八百说,我需要三十斛美酒洗浴,疮才会痊愈。公昉便叫人用大斛盛酒,为李八百洗浴。沐浴之后,疮全好了,肌肤洁白如同凝脂,一点疤痕都没有留下。
      李八百告诉唐公昉:“我是神仙。看你有志向道,就来试一试你的底细,既然孺子可教,我就传授你成仙的秘诀。”他让公昉夫妻及为自己舐疮的三个婢女都用自己洗浴过的美酒洗澡,他们出浴后变得更年轻也更美貌起来。李八百把丹经一卷授予公昉,公畴到云台山中炼药,药做好之后,服下便成仙去了。
 
 
参见《华山传奇钩沉》第104页
张玉枫搜集整理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3年6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