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找钥匙马道士巧遇二仙

      据说天下有三十六个大洞天、七十二个小洞天,华山乃太总仙洞天,但山上的大洞小洞、深深浅洞确实为数不少,到底哪个是洞天的门,不是有仙根仙体、修行得道的神人,谁也认不出来,就是认出来,也不能进去。
      在很久很久以前,华山上住了一位名叫马真一的道士。他好善乐施,道行很深,聪颖诙谐,不伤生食肉,避忌五谷,只吃黄精,八十余岁,面如童子。他能医治人病,凡是远近病人,只寄姓名,一治即愈,不必亲见病者。一有闲暇,他便在华山跑来跑去,到处寻找洞天。一连好多年,到底找不见。
      一天夜里,他正在睡梦中,只见来了一位童颜鹤发、手执拂尘的道者,向他说道:“要找洞天,直向北边,红白都有,钩刀齐全。”说罢留了一个小纸条飘然而去。他醒来一想,这分明是神仙点化,用手摸摸,纸条还在身边。即刻掌灯细看,只见上边写道:“巍哉太华山。道高如青天,门户千千万,玄妙在那边。”他领悟到这是洞天钥匙的隐语,但这些话到底指的是什么地方,问谁去要,那人是个什么样儿、做何生计,都不得而知。马道士翻来复去地琢磨着,他想既然神仙指点,就照着去做,到时候自有道理。最后他下定北上的决心,非找到洞天钥匙不可。
      第二天,他背上背筐,拿上铁铲、钵盂,就朝北走去。一天,他来到蒲城县城内,街市上有药铺、饭馆、布店。他沿家看去,直是摇头,后来他看到一家卖肉的铺子,里边挂着偌大的几块肥猪肉,红的血红,白的雪白,十分显眼,骤然悟道:“莫非就是它?”再细看看,挂肉的钩子、剁肉的砍刀,都在一块儿放着,他心里默念着:“要找洞天,直上北边,红白都有,钩刀齐全。”念念看看,看看念念,心头一阵高兴,不由得快步走去。但一转念,他又想道:“这么大的县城,肉铺子不知有多少处,到底是哪一家,我得谨慎判断,免得闹出笑话,有误大事。”于是,他跑完整个县城的所有街道,找来找去,仅此一家肉铺。向里瞧瞧,买肉的人寥寥无几,生意很是萧条。但开铺的一男一女,并不着急,显得格外坦然。他打问了一下,才知道这个男的姓张,女的姓何。
      他徐步来到肉铺的台阶上,被一股肉腥气熏得头晕,他默声祷告着,便拄着铁铲,拿着钵盂,声音不高不低、不紧不慢地念道:“巍哉太华山,道高如青天,门户千千万,玄妙在那边。”一遍,二遍,三遍……起初人们以为这个化缘的道人在作诗,都围拢过来,熙熙攘攘,把个肉铺挤得水泄不通。一晌、二晌,马真一照样如此循环不停、反反复复地念着,围听的一个个厌烦地走去,肉铺的两个主人,既象不听,也不制止,若无其事,连肉能卖与否也不在乎。日落天黑,到了掌灯时分,主人毫不理睬马真一,照常上板落锁,把他关在了门外。他知道“不受千遍苦,难得成真人”,就一步不挪地睡在他站着的台阶上。到了半夜一阵狂风过后,猛然跳出一只大虎,张着血口,向他扑来,他急忙拿起铁铲,掷了过去,只听那虎叫了一声,远远逃去。静了一静,他暗自想道,也许这是对自己的试验吧,但他还是睡了。
      第二天铺门一开,他站起来照样念着,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可是到了晚上,浓云密布,骤然变冷,大有暴雨将临之势。他蜷曲在原地,忽听“嗖”的一声,飞来一条大蟒,舌剑吐着烈火,噗噗向他射来,他随手拿起钵盂,奋力打退了大蟒。
      第三天,马道士更加虔诚地念着,他边念边看,不时地用眼睛瞅主人,只听男主人对女主人说:“此人有意思。”脸上有点和悦之色。男主人这一微妙的表示,使他高兴万分。到了晚上,既没有风,也没有云,却来了一个身高丈余、腰粗围的巨人,青面獠牙,两眼射出炯炯的蓝光,逼视着他。马道士一看,便顺手从墙角抓来一把污泥涂在脸上,与巨人对视起来。过了一刻工夫,巨人看看没有办法,便讪讪地走去。
      东方既白,霞光万道,各个店铺都相继拔关开门。肉铺也照常地开了门。当马道士站起来还要再念时,男主人便走了出来,让他到里边叙话。他赶忙进来,打躬问好。两位主人说:“道者求道,贵在心到,不怕不给,只怕不要。你是一个有根基有心劲的人,洞天钥匙只有你能得到。可是你得吃肉才能给你,不吃是不能的。”说罢便从里面端来四碗又肥又腻的大肉,满满地摆一桌子。他看了又看,一双筷子拿起放下,放下又拿起。一阵肉腥味,熏得他头晕目眩,阵阵恶心。有心不吃,大事难成,硬是吃下去,就是开斋,有损道规,想来想去,还是吃吧!
      他硬着头皮,闭着眼睛,吃了一碗又一碗。说也奇怪,这肉看起来腻,闻起来熏人,吃起来却清香出奇,犹如仙果。你道那真的是肉?它原来是用灵芝做成的菜。他一口气吃完了四碗大肉,末了主人又加了一盘最肥的大肉,他也吃完了。这是一盘换骨灵丹。马道士吃完之后,顿觉身体轻爽,大有飘然之感,他倒身便揖,说道:“大仙渡我,实为万幸,请问仙讳,以便朝夕供奉。“男的说:“我乃张果老,她便是何仙姑。”
      三人驾起祥云,来到华山。张果老给他一块晶亮洁白的小方石,指着西峰北边的大石壁说道:“去吧!拿着钥匙打开洞天的大门,那里什么都有,尽你索取。”说罢腾空而去,马道士拿上钥匙,朝着指定的方向走去,当他掷出玉块之后,忽然洞门大开,只见万道金光射了出来,他迈步走进洞门,越来越宽,洞天里,日月发光,星辰闪耀,雾霭轻飘,祥云缭绕;晶莹的宝山,高达万仞,金质的树木,不计其数;珠宝玉翠,琳琅满目,珍禽异兽,到处可见,还有许多典籍,世所罕见。他没有羡慕硕大的金子,也没有去拿珍贵的珠宝,却不停地翻阅着各种经书,当他看到那部《辅正除邪经》时非常高兴,便放在袖内,驾着一只仙鹤飞了出去。刚一飞出洞天,光亮顿失,只剩下一个小洞口,那就是现在的水帘洞。从此马道士就驾着仙鹤,云游各地,继续为人治病。后来他又往到华山东边的一刁岭上去了,那里的马仙洞就是他住过的石洞。
 
 
参见《华山的传说》第59页—64页
刘笑海编
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
1997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