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历史故事

仇嘉福

       唐朝有个叫仇嘉福的人,是京兆富平(今陕西富平)人,家住簿台村。为应举要赶往东都洛阳。路上,他遇见一少年,很有王者之相,衣着华丽,带着许多的车马仆从。少年见嘉福,好像很开心的样子。少年主动来问嘉福往哪儿去,嘉福回答去京城考试。少年说,我也要往东走,我们一起赶路吧。嘉福问他姓氏,说是姓白。嘉福暗自琢磨,当朝好像没有姓白的贵族,心下就起了疑心。
      过了一天,少年对嘉福说:“您的驴子太弱小了,不适合跟我们的高头大马同行。”便让嘉福改乘自家的车驾。几天后,到了华岳庙,少年对嘉福说:“我不是凡人。天帝命令我在天下鬼神之间查案,如今我要进华岳庙审案。您命中与我有段交情,现在既然跟我来到这里,就跟我一起进去吧,可以么?办完事后,我就带您一起去东都。”
      嘉福没有别的选择,只好跟随少年进入庙门。少年叫左右呼唤岳神前来,岳神来了,俯身伏跪,而少年大声斥责他的罪行,命左右把岳神拖出去。他在这里把关中诸神都召唤了一遍,点名阅视。最后轮到昆明池神,少年先把嘉福叫到殿阶上,让他离远点儿。嘉福便走出大堂,躲进后幕。只听见幕外有痛呼声,掀开幕布一角,竟然看见自家妻子的头悬挂在庭树上。仔细打量,妻子已经死了。嘉福心如死灰,面色也大变。不久,少年把嘉福叫回来,看他脸色不对,就问缘故。嘉福把自己看见的说了出来。少年让他再去辨认一下,嘉福说确实是自己的妻子。少年大惊,说:“您的家人就如同我的家人,我怎么能不好好为她料理后事呢!”少年叫人把岳神唤过来,等岳神来了之后,就质问岳神为什么取薄台村仇嘉福媳妇的性命。岳神一开始不明就里,这时来了一个穿绿衣的官吏,自称是判官。判官称,这件事是天曹经办的,刚还见到有书状送来。少年命令把案子的书状封好,送到天帝那里去。
      等状子批回来,少年说已经禀告天帝此事了,回头命令岳神把嘉福的妻子放还。又对嘉福说:“本来我要跟你一起去东都,现在不行了,请你赶紧回富平。”他又屈指算了一下行程所用的时间,说:“四天才能到,恐怕会误事啊。我把我的快马借给你,你以后想要见我,就找间清净的房子焚香,我一定来。”说完,就跟嘉福告别了。刚出门来,神仆就策马跟来了。嘉福上马,转瞬回到家中,只见家人正在慌乱中悲伤地哭泣。嘉福直接进了内室,把盖在已死的妻子脸上的盖布掀掉,等她复活。没多久,妻子果然复活了。举家为此欢庆,村里的长辈老人也持着酒来相贺,持续好几天不散。之后四五天,嘉福的真身骑着驴子,跟他的随身仆人也回家来了。家里人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样,但看见两个嘉福从门内外相对而来,两人到了一处,就合成了同一个人。这才知道,原来先回来的是嘉福的离魂。
      一年多以后,嘉福又去应举。到了华岳祠下,刚巧遇上邓州崔句法的妻子暴亡,这家人哭声哀哀,很是可怜,嘉福恻隐之心生起,很怜悯他们。他到崔家拜访,称自己可以帮忙让女主人活过来,崔家人有了希望,赶紧请他想办法。嘉福焚香净室,心念贵人,少年果然没多久就来了。两人愉快地叙了旧,聊了聊,少年问嘉福有什么事。嘉福讲完后,少年知道这是岳神管辖范围内的案子,是可以有所挽回的。少年写了九道符,说:“先烧三符,如若崔家妻子没有活过来,就再烧六符,她就该复活了。”少年说完就飞走了。
      嘉福把话告知崔家,崔家不敢违背。一开始烧了三道符,等到天黑,崔妻还没有复活。又烧其余的符,不久,崔妻须臾遂活。崔句法问妻子都经历了些什么。原来,崔妻被岳神掠去,强迫成亲。忽然有自称太乙神的神人前来质问岳神,命令他将崔妻送还人间。最终岳神亲自把崔妻护送回来。嘉福这才知道那个少年就是太乙神。
      从此,只要嘉福想见太乙神,就能够见到。太乙神为嘉福回换五六政官,给他出了很大的助力。
 
 
参见《华山传奇钩沉》第34—36页
张玉枫搜集整理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3年6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