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史料  >  其他

​马县长的座右铭

王天赦
      现在,有不少人把自己的奋斗方向和注意的问题,用格言写出来,贴在自己的屋子里,籍以自勉,引以自警,但我却很少见有把这些格言公开写出来,让群众监督执行的。
      最近,翻阅《华阴县续志》却发现了这一例外。该志卷四《方师志》记载:民国初年,县长马恩波,直隶大城人,朴素廉勤。他在群众常去的大堂柱子两侧,书写了一付对联:“枉要民众一文钱,请唾吾面;实行公仆两个字,勉尽我心!”既写出了立志愿作人民公仆的志向,又道出了不枉要民众一文钱的誓言,还列出了如有违犯“请唾吾面”的处理办法。民国初年,军阀混战,争夺地盘,搜到民财,但这位马县长却决心做公仆,发誓不枉要民众一文钱。又据该志记载,后人核其联语,言行相符。这种言行一致,不哗众取宠的行为更是难能可贵的。


 华阴县文史资料选集  第1辑 第128--12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华阴县文史研究委员会
1985年0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