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诗文  >  散文

西岳庙感怀

[当代] 冯旭荣


华山很神奇。神奇的华山脚下有一座气势恢弘的皇家之庙——西岳华山神庙(西岳庙)。

自古以来,华山以它独特的险峻秀美驰名天下。而历代帝王对华山的朝拜从西岳庙的建筑规模上便可窥见一斑,被誉为“陕西小故宫”的西岳庙,在建成的近两千年里,虽历经数劫,却每每劫而复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更迭。

为寻觅历代帝王的虔诚所在,我怀着好奇之心走进这座神奇的庙宇。古色古香的建筑,巧夺天工的布局,硕果仅存的遗迹,一起构成西岳庙庄重威严的神韵。走在石板铺成的甬道上,仿佛徜徉在千年的历史沉淀中,我似乎能感受到历代帝王对华山的敬仰和对神灵的祈祷。我试图揭开西岳庙神秘的面纱,探寻隐匿在殿宇楼阁深处的纷纭命题,去感受不断跳荡的情感脉搏。

随着缓步前行,心中的期待正一步步逼近,心绪被历经久远的香炉之火一点点风干。曾经被松柏掩映着的庙宇,曾经流淌过醴泉之水的庙宇,曾经在钟鼓声中晨祈暮祷的庙宇,在岁月面前,变得有些陌生、有些失宠。失宠的不仅是帝王的亲驾,更有香炉的余烬和脚下的阶石。然而,金水桥还在,心中的西岳神还在吗?

一块块石碑把一个个朝代镌刻在上面,成为厚重的历史辞典。有多少文人墨客在此住脚,破译着古老的谜底,探寻着兴衰的理由。岁月无声,光阴依旧,抚摸着被无数风雨浸蚀的碑石,不知道那些赑屃是如何将文明驮到今天。我清楚那背脊上永远载着厚重的财富,通过这些碑石,能够看到岁月残留的痕迹和历经劫难的影子,那是时光留下的缺口。人们把西岳庙喻为“小碑林”,我觉得大大小小的石碑更像一排排纽扣,解开它,便解开了这座庙宇的情怀。

乾隆御碑“岳莲灵澍”四个字如此奢华,是对华山神灵的精品诠释。庙宇是祭祀神灵的,人们相信神能保佑众生,因此敬仰它,朝拜它,为它修庙,为它树碑。乾隆的几个字,让人们记住了一代国君的良苦用心。在当时条件下,乾隆派大臣去华山祈雨,应验后又御笔亲书,我们不能用苛求的眼光去挑剔二百年前的帝王,只要明白那曾经有过的一段无奈的作为,这就足够了。

西岳庙里矗立着一座石牌楼,上书“天威咫尺”四个字。那是为西岳华山神立的牌坊,是对神的意志的一种默认。也许这就是镇庙之物,几百年来,它不仅经历过岁月变迁,更见证着西岳庙的兴衰荣辱。曾经多少帝王天子在它面前俯首称臣,奸党逆子恐惧于它的天威惩戒,今天的一些蝇狗小人更会在它面前不寒而栗。相信华山神能荡涤世间丑恶,还人们一个健康美好的心灵。

在灏灵殿前,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飞檐高耸、斗拱层叠的大殿里,仿佛正紫气氤氲、香烟袅袅,被供奉的华山神被请到祭坛前,在一片祈祷声中,播撒着喜悦和丰登。岁月就在这一声声祈祷中远去,留下几多虔诚、几多感慨。

走在西岳庙的城墙上,脚下牵动着一片厚重的历史。虽然我不能触摸这里的每一道风景,但却被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所打动。遥远的钟声鼓韵似乎再度响起,一队队帝王将相迈步走上灏灵殿,在神灵面前做着祷告,那些习惯了发号施令的统治者,这一刻却拜倒在大自然脚下……

风餐露宿了许多年的华山神,是否已经搬进了重修过的西岳庙?曾经一直渴望保佑众生、主宰风雨的神灵,今天可否感到人间的盛世祥和?

经历了千年沉浮的西岳庙,它的兴衰正好是我们民族历史的见证。西岳庙曾是祭祀华山神的场所,而华山神却无力主宰庙的命运,这是神的不幸,更是历代帝王的不幸。

只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当人们把这一历史古迹加以维修和保护,并向游人开放的时候,它的价值才真正显现出来,西岳庙才同西岳华山一起,从此焕发出勃勃生机,迎接着八方来客。

 
 
参见网站“ 华阴市文化馆”:
   http://www.hyswhg.cn/news/?123.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