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陈 毅

      陈毅(1859—1927),字晓耘,又字五峰,号如是庵主,城内丰乐桥人。清咸丰九年(1859)生,童年读书于斗山,自号斗山牧童。光绪年间贡生。早年从事教学,清末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从事革命。民国元年(1912)2月,省民政厅杨鼎臣派他为汉中自治督办。民国二年(1913)被选为省议员。民国五年(1916)任县劝学所所长。后任黎元洪总统府顾问。孙中山在广东任大元帅时,他任元帅府秘书。
      陈毅少时酷爱书法,初仿颜、柳,继研篆隶。为求名师,他曾徒步游访祖国南北。后经钱塘人毛鸿指点,书艺进步更快。其书法运笔行墨苍劲豪放,当时在全国书法界与康有为齐名,有“南康北陈”之称。陈毅在城固县留有墨迹甚多,书法之外亦精篆刻,对诗词亦有较深的造诣,著有《如是庵主诗集》。
      后来,陈毅愤世嫉俗,弃官为民,自称“斗山居士”“聋哑半盲人”。富居北京,开设“如是庵书法社”,写字治印,维持生计,又自修中医,兼开诊所。民国十六年(1927)6月病故于北京,终年68岁。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城固县志》第786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