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康宝忠


(图片来源:360百科)
 
      康宝忠(1884—1919),字心孚,号蝶庵。清光绪十年(1884)生。城固县人。祖居城关镇石家巷。其父康寿桐,字季琴,清光绪年间曾任四川什邡县知县。康宝忠随父在外,常返县探亲扫墓。
      康宝忠幼时聪明好学,读书多思考,为父所爱,历聘名师教学。光绪二十八年(1902)、二十九年(1903),康宝忠两次赴陕西省乡试,均取为备堂。他受当时康梁维新变法思想影响,光绪三十年(1904),时年二十赴日留学。
      康宝忠赴日就读于经纬学校。时值孙中山初立同盟会,他是首批加入同盟会的会员,并担任评议员,参与同盟会重大事情的策划。日本取缔中国赴日留学生,康宝忠时任学生会总干事、总书记。清廷搜捕学生会主要成员,康宝忠幸免于难。光绪三十二年(1906),同盟会派遣康宝忠回国担任同盟会陕西省分会首届会长。康宝忠曾介绍于右任加入同盟会。后康宝忠再次赴日留学,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并从学于章太炎,研究国学。回国后遵父嘱应清廷留学试,得法政科举人七品京官,分派邮传部,充任大清银行学堂教习并监学,后代理教务长。
      宣统二年(1910),同盟会人汪兆铭(精卫)谋炸清摄政王事发,康宝忠暂避风头,乃借年假由京返乡探亲,宣统三年(1911)元旦抵家,三四天后其父病故。康宝忠居丧期间,常与四川同盟会员密谋议事。
      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南京遂成立临时总统府,康宝忠被任命为内务部长,他辞而不就,只担任临时总统府秘书,并被陕西省推举为参议院议员。参议院开会讨论建都地址问题,康宝忠力主定都北京,参议员多赞同,建都地址案已定,但当局不以为然,拒不同意,要议员否决重议。于是康宝忠通电辞去参议员职务,并誓不从政。康宝忠辞去参议员后,与其他同志组织图书公司,又与章太炎一起主办《独立周报》,并兼记者。民国二年(1913),该报被迫停刊后,他任吴淞中国公学教务长。
      民国四年(1915),康宝忠任北京大学讲师,后任教授。主讲《中国法制史》,并兼任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教员。民国五年(1916),北京大学首次开设《社会学》课,由康宝忠主讲。因而康宝忠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大学讲坛讲授《社会学》的人,也是我国第一个社会学家。
      民国八年(1919),五四运动开始,北京各公私立学校教职员联合会公推康宝忠为总干事、主席。在运动期间,为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和北京卖国政府,他慷慨激昂,奔走活动。过度操劳使他积劳成疾,然仍以乐观精神刻苦教学。民国八年(1919)11月1日晨,康宝忠在北京法政专门学校休息室谈笑之中疾病发作猝死,时年35岁。
      他的著作有《论理学》《社会政策》《殖民政策》《社会学讲义》《中国法制史》《廖居杂记》《廖居文学》等10余种。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城固县志》第787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