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人物  >  其他

​李子瞻

      李子瞻(1880—1959),名仲林,字子瞻,光绪六年(1880)四月二十八日生于城固县董家营乡小渠村。李子瞻幼读私塾,十八九岁时,随四川籍毛姓医生学草药,继从刘文德学中医。学成,先在本村和南乐镇行医,医德医术颇受群众赞誉。 
      民国三十四年(1945)迁城关镇西大街开诊,就诊人更多。当时城固县流传一首顺口溜:“城内有个李子瞻,城外有个张宏宽,二位医术都精湛,有病莫到别处看。”称颂他们的医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子瞻历任县政协一、二届委员,县二届人代会代表,1956年参加大西关联诊所,1957年调县医院工作。
      李子瞻医德高尚,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在上元观街上行医,遇病人无钱买药时,除免收诊费外,还给三胜药房打招呼,把账记在他名下。他熟谙《本草纲目》,能因人施治,对症下药。遇疑难病症,查阅医著,反复推敲,有时诊一病需一小时,因此人送绰号“李焉子”,实则是为病人认真负责的表现。他对民间土单验方也很重视应用。他擅长中医内科,伤寒、虚痨、水肿等症多有疗程医案,惜未整理成书。1959年,李子瞻猝死,终年79岁。
 
 
参见《城固县志》第800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