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纪略

西北联大与城固二中

龚民权
      卢沟枪响,日寇进犯。1937年秋,“北平师范大学”“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在战火中联合西迁,于1937年10月18日在西安成立西北临时大学,师生们风餐露宿,步越秦岭迁往城固,学校更名为“西北联合大学”
      1939年,西北联合大学分立为“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设在县城文庙及大东门外(现城固二中),国立西北工学院设在古路坝。联大附中设在大东关老爷庙。1944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大学分别迁往北平和兰州后,国立一中(1945年河南迁入)在此办学,校长杨玉如。1948年秋,国立一中停招,由教工筹办创立私立“燕赵中学”,设在国立一中校内,杨玉如兼校长。1949年10月,国立一中、国立七中(山西中学)、国立二十二中(山东中学)合并为“汉中临时中学”,校长翟文风。1950年私立“燕赵中学”与私立“北平文治中学”(1929年创立于北平,1939年迁城固集灵观,校长郁士元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合并成立私立“燕赵联合中学”,简称联中,杨玉如暂兼代校长。同年3月28日经教职工民主选出代理校长王照临、代理教育主任刘钟智。1952年11月14日,秦南郑区专员公署教中字第34号令:私立“联中”由政府接管为公立,校名改为“陕西省城固第二中学”,派刘钟智为代理校长,卜哲民为代理教育主任,接交手续于1952年11月25日完成(联中代表刘钟智,二中代表邓长春、监交为县长金学尧)。1956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教学字第〇〇二号令将中学、师范学校交县(市)管理。从1958年9月16日起,“陕西省城固第二中学”改为“城固县第二中学”,由城固县接办。
      在民族危亡关头,西北联大师生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含辛茹苦,呕心沥血的创业精神辗转城固艰苦办学,并为推进城固文化、繁荣学术,贡献卓著。城固二中的历史里闪烁着先辈们筚路蓝缕的身影,传承着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时至今日,城固二中建校已届75年,75年沧桑见证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城固二中作为近现代史上久负盛名的学校,不仅在发扬教育救国精神、培养人才上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固二中秉承教育救国、教育强国的理念,一代代园丁献身教育,弘扬着民族精神,传承着学校文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一批的人才。
      城固二中今天所拥的厚重文化底蕴,就是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奠基的,也是一代代二中人在努力推动学校发展过程中逐步沉淀积累起来的。近年来学校以“明德笃学、求真致远”为校训,坚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坚持与时俱进,变革图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先后创建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陕西省绿色学校”“陕西省园林式单位”。
      
 
参见《博望》2013年10月第3期第23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2013年内部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