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纪略

太古石村史话

龚民权
      太古石村,城固县城东,小东门外,太古石街,太古石小区是也。
      据史料载:城固咸丰(1851—1861)年间进士樊增祥,曾任湖广学道、陕西布政使,樊增祥告老还乡后,家虽居城固县城内,但又在县城小东门外购置田产,建一占地百余亩的大花园,名日:樊家花园。花园内建有亭台楼阁轩榭,假山鱼池小桥,并植有十余亩桑林,供采桑养蚕。特别是园内有一太古石,传为樊老爷告老还乡时由湖广运回,石高七尺有余,石形奇异,看似峰峦叠嶂、洞崖悬涧,似鬼斧神雕。石上长满青苔异草,四季姿色变幻令人赞慕不绝,真是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好一个绝丽奇观的樊家花园!
      民间谚语道:“十山九无头,汉水向东流。富户三世穷,官至五品休。”纵观历史,大致如此。樊老爷家鼎盛一世,到了他的儿孙辈,家道渐衰。因为他们一出世就过着优厚的生活,耽于享乐,饱食终日,不思进取,终将祖上留下的基业挥霍殆尽。后来,不但将城内宅院卖掉,还将城外花园逐渐变卖,显赫一时的樊家花园,被他的子孙们败落得荡然无存。
      樊家花园距县城只是一墙(城墙)、一门(城门)之隔,买去的人家多在此建宅居住。迁居此处的住户多了,便形成了一个小村,园内所有楼阁亭台、花草树木被建宅时毁伐,唯独这一太古石,人们敬畏它是奇石异工雕凿,不敢轻举妄动而有幸保留了下来。太古石便成了这个村的标志。
      因此村形成多为外来杂姓相居,无有村名,凡进村拜友访亲或有事找人者,主人多以此石作答:有太古石的村。时间长了,人们为了简便,便以太古石,或石村相称。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这个奇特的太古石还立在村口的路边(现城关中学对面)。城市扩建后,城墙、城门被拆,太古石村与小东街连成一片。今日的太古石村已建成幢幢高楼,整齐别致,绿树草坪环绕,幽雅清静的居民区,名曰:太古石小区。昔日窄小的泥泞道已拓宽改建成街道,两边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繁华异常,与民主街接连,更名为太古石街。
    
 
参见《博望》2012年12月第1期第29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2012年内部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