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回忆

探访武侯村

许黎明
      沿着湑水边曲折蜿蜒的小路,我们在平畴沃野之间穿行。脚下这条小路,据称是昔日通往乐城要塞的古道。
      据《三国志·蜀书·后主传》载,蜀汉建兴七年(229)冬,诸葛亮为抵御魏兵入侵汉中,特意修筑了汉、乐二城。修筑乐城,主要是防止魏兵从斜谷经由小河口道(位于今城固县小河口镇境内)入侵汉中。据有关专家考证,乐城遗址,在今城固县北边的伏牛山下。
      我们所寻访的武侯村,相传就是当年修筑乐城时的诸葛大本营所在地,诸葛亮曾在这里运筹固守汉中,进而北伐中原、兴复汉室的大计。诸葛亮生前曾册封为“武乡侯”,去世后谥为“忠武侯”,当地百姓为纪念诸葛亮曾在此屯兵安营,故称该村为“武侯村”。
      武侯村,位于城固县城东北约三公里,紧邻渭水。眼前的武侯村,与我们想象中的村庄相去甚远。原以为这是个古老而苍凉,贫穷而落后的小村。想不到的是,与祖国大地上千千万万个村庄一样,这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中,一座座漂亮美观的楼房掩映在绿树之间,远远望去,整个村庄如同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画卷。
      提起武侯村的变化,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他们乐呵呵地说:“如今农民生活富裕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我们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武侯村共有百余户人家,岁月沧桑,物换星移,如今在村里,已难寻觅到当年诸葛大本营的踪迹。
      微风吹过,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味扑鼻而来,循着香味,我们来到位于村中心的一座古祠庙。祠庙虽年久失修,但仍保留着原有格局。传统的古典垂花门楼,古香古色,门额庙匾上“三圣庙”三个大字,苍劲古朴,虽不知出自哪位书家之手,却为古祠庙增色不少。 走进庙内,一株合抱古桂枝干斑驳,却长得生机勃勃,满树花朵,使人领略到朱熹《咏桂》诗中所表达的“叶密千层秀,花开万点黄”之意境。
      听村中老人讲,三圣庙原有两进院落,主要祭祀的是刘、关、张和诸葛亮,随着老百姓的喜好,在东西厢房里,供奉着其他蜀汉英雄人物。四处墙壁上,还绘有“桃园结义”“三顾大战”“空城计”等壁画。从院中遗存的清道光十五年(1836)碑文中,可以看出当时香火旺盛,庙产丰厚。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三圣庙所塑神像被搬离,改建为生产队的仓房和公社集体食堂。在十年“文革”中,庙宇更是毁坏严重,屋脊上的鸱吻、瓦塑被砸,幸存的壁画也被铲除。
      在武侯村,从古稀老人到七八岁的学童,一提起三国、诸葛亮,明眸之中闪烁着异样光彩。他们如数家珍般的向你讲述着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一个个三国历史人物,仿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跨越时空来到我们身边。
      
 
参见《博望》2013年12月第4期第46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2013年内部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